捕捉盈利增长的确定性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俊 2018-08-13 10:5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截至8月9日,上证综指依旧在2800点位附近盘整,累计跌幅逾15%,创业板下跌14.55%,对此,笔者认为,目前整体市场或处于比较重要的底部区域,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供给侧改革的传统性行业或迎来布局机遇。

看好反弹行情 同时把握风险

回顾上半程的市场情况,笔者认为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去年四季度是这轮经济小周期的一个增速高点,向后看经济增速是逐渐下降的,而这会带来对企业盈利、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影响市场的内外因素趋于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难以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博弈资金也会离场观望,加上频频发生的“黑天鹅”事件,都对市场造成了较为负面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虽说近两周市场起伏较大,但上证50并没有创新低,这或显示出目前整体市场处于比较重要的底部区域。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对经济过度悲观预期,都不支持市场进一步下跌。往后看,随着“稳增长”政策等修复对经济悲观预期,或会对市场形成明显提振。

今年市场极为考验政策面调整的及时性和到位程度,如果调整到位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利好,三季度反弹就反映了这种政策面调整。仅从三季度这个维度来看,更看好市场反弹行情,因此更偏乐观,不过目前预期反弹动能更多来自于对经济下行过度悲观预期的修正,反弹力度可能不会太高。

投资不可盲目乐观,需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展望下半年的整体市场,最核心的是要降低预期,认识到实物需求增长速度或放缓甚至处于一个未知速度下滑的过程,同时要清晰的认识到,未来面临的或是一个蛋糕不再扩大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有些企业选择退出,有些企业选择提高竞争力应对下滑期,在这一过程中既要清晰认识风险,也需要注意把握机会。

具体来看,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的潜在风险点,第一是外部环境变化,这是对经济影响最大的一个风险点,亦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第二则是市场资金结构上的风险,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包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金在内的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资金”进入市场,而目前看这些资金赚钱概率不高,对于一些有刚性负债成本的资金来说,无论是受到资管新规还是受到投资模式的影响,这些“资金”或存在退出市场的情形,对市场来说也是一个重要风险点;第三则是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可能会引起一连串的负反馈,也是值得关注的风险。

买盈利的增长 非估值的扩张

从今年投资来看,整体投资策略及思路上并没有太多调整,因为从年初开始即没有对市场预期很高,虽然目前市场跌幅有些超预期,但整体策略变化不大。笔者还是坚持买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而不是去买上市公司估值的扩张。

股价永远比基本面涨得快,去年涨得较好的大市值公司,如果收入和盈利的增速并不能和估值水平匹配,或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这主要是因为在经济自去年见顶回落的过程中,包括家电等在内的行业都面临收入、盈利等下滑,有些行业竞争格局还较为激烈,偏消费类公司存在盈利不达预期的压力;另外,这些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在调整之前估值都处于历史高位,如果收入和盈利水平无法达到的话,或会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目前来看对三季度会偏乐观一些,布局方向会围绕着“去杠杆、精准扶贫、环保”等三大攻坚战去布局。现在来看“稳内需、补短板”等政策也值得关注,比较直接受益的应该是建筑、水泥等领域,但更重要的是,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供给侧改革的传统性行业将迎来机遇,一方面“稳增长”政策预期将明显缓和市场对这些行业需求的担忧,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让这些行业盈利可以维持,无论是盈利绝对水平,还是盈利持续性都会逐渐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