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南方基金史博:破译市场低迷时的投资密码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7-31 14:1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理念:作为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做好投资最重要的,一是专注,二是独立思考,三是要有一定的逆向思维能力,能够逆大众的情绪而动,这样才能有前瞻性,做投资很重要的还是前瞻。

世界杯刚过,大盘用几根阳线送来了一丝暖意。上半年的默默无闻也并不代表一整年的投资都没有收成。下半年的A股会否一改阴霾,绝地反击?放眼未来,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

冒着酷暑,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南方瑞合拟任基金经理史博,这位坚守公募行业20年的投资“老将”,一直用“风险管控”和“逆向思维”要求自己,在见惯资本市场的风风雨雨后,他在投资时显得更加淡定从容、游刃有余。

观市:中长期看目前为A股底部区域

无论A股是否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做投资的人如果不研究宏观经济那绝对称不上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外汇动向……每一样都可能产生蝴蝶效应,引发市场波动。

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史博的看法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外部影响因素不是短期现象,而是中长期现象,可能后面还会持续;另一方面内部温和降杠杆也存在压力。

“由于内、外部面临压力,未来驱动GDP的三大因素——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后两项对经济的拉动,一是不确定性较大,二是拉动力会逐渐降低。未来5-10年,中国从总体经济环境来看是消费驱动的经济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经济增速会更加稳定,因为投资驱动和出口驱动,周期性很强,波动很大,以消费驱动的经济,波动偏平稳。这对于龙头上市公司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偏好的环境。这样的环境让不少公司为客户、投资人和股东创造了价值。并且,这种经济环境是结构性的改变,未来整体运行将相对平稳,也有望从中找到投资机会。”

具体到A股市场,史博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状况从中长期来看是一个相对底部区域,但从目前面临的内外部压力看,可能会在底部区域震荡盘整一段时间。未来市场走势有望更加扎实和稳健。

机会:低位时建仓更容易长期赚钱

在战场上,能打顺风战的只是将才,善打逆风战的才可称得上帅才,因为不好的战局,更能充分显现出将帅运筹帷幄的本事,排兵布阵的能耐。投资也是如此,能够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依靠资产的合理配置,取得更多的投资回报,才是真正的投资大师。

虽然目前市场相对比较低迷,但谈到投资机会,史博信心十足。不仅因为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的史博拥有多年的投资经验,更因为历史数据的反复验证。数据显示,目前市场沪深300的分红派息率水平大约在2.5%左右,从历史统计来看,沪深300分红派息率达到2.5%的时候,对于沪深300指数而言,持有其三年,历史上都没有出现过亏损,三年之后上涨的概率则达到百分之百。

“目前的市场存在两大类机会点:一是今年市场整体受压制,一旦投资者风险偏好发生变化,不再那么风险厌恶的话,市场整体而言或有一定的反弹机会;二是结构性机会,比如资产质量比较好的公司,资产价值比较确定,再如一些分红比较高的公司,股价受压制时间比较长,或将价值回归。同时,消费、新兴产业中也或有结构性机会。”

史博坦言,当前时点发行基金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市场处于低位盘整阶段,受制于内外部政策的影响,市场在风险偏好上属于风险厌恶型市场,整个市场处于相对比较低迷的状态。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处在相对底部区间,从现在开始未来三年,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资本市场,相信都会面临比较好的机会。未来新进入市场的资金以长线为主,如果锁定三年,更利于基金经理用长线思维进行投资,无需过度在意短期资金的申购赎回。“长期心态更适应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有望更好地给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获取合理的回报。”

诗人北岛说:“当笔画出地平线/你被东方之锣惊醒/回声中开放的是/时间的玫瑰。”投资又何尝不是如此?相信三年后,时间的玫瑰将愈发地清香。

悟道:风险管控好收益自然来

霍华德·马克斯曾言道,“杰出投资者之所以杰出,是因为他们拥有与创造收益的能力同样杰出的风险控制能力”。为了减小波动控制风险,史博在投资中极为注重防御。

“这么多年来,对自己影响比较大的就是逐渐重视对风险的控制,认识到进攻是一方面,做好防御也非常重要。”史博笑称,尤其是2015年、2016年的A股市场,对他心态的影响更大,之后反复思考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总结下来,不能赌市场,也不能赌主题。既然出现了风险,就应该把风险管控好,然后再把钱赚回来。从结果来看,一般控制好风险,不赌短期,着眼于市场中的长期价值及内在价值,即便出现一定的波动,也有望取得更好的投资业绩。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多年证券市场的历练,史博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防御逻辑。

“防御性动作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仓位管理,二是选择优质公司。在市场调整的时候,降低仓位是一个有效的控制风险的办法,另外买一些现金流比较好、高股息的公司,防御性也是较好的,或者买入一些能真正兑现成长的公司,拉长一点,回过头来看,每年市场利润增速最快的前10%公司,累计超额收益都是非常明显的,就看有没有能力把这些公司选出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