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投资者结构进化过程提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8-11-05 08:4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多只业绩不及预期的白马股,在三季报披露当日股价遭遇大跌,尤其是白酒龙头股贵州茅台史无前例地“一字板”跌停,让不少投资者很受伤。

从市场走势看,不少在2017年表现抢眼的白马股过去几个月来跌幅很大。海康威视、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公司股价遭到“腰斩”,伊利股份、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公司股价较年初高点下跌了四成左右。

通常情况下,业绩向好、估值不贵的白马股被视为价值投资的标配,在契合市场风格的情况下,可以享受估值提升和业绩提升带来的“戴维斯双击”。2017年的白马股牛市行情,堪称“戴维斯双击”的典范。

但是,凡事总有另一面。进入2018年,内外部环境趋于复杂,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市场估值水平也随之下行,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变得尤为重要,业绩稍微存在下滑势头,市场便迅速作出反应。不少白马股在三季报披露当天大跌,“戴维斯双杀”展示得淋漓尽致。

对于白马龙头股来说,短短两年时间便经历了从“戴维斯双击”到“戴维斯双杀”的极端过程。在笔者看来,这种极端风格的快速逆转,将加速推动A股投资者结构的进化过程,散户将加速离场,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将大幅提升。

以公道的价格买入好公司,被不少价值投资者奉为圭臬。然而,如何界定估值水平的高低,如何跟踪上市公司业绩变化,如何算清楚上市公司值多少钱?要做到这一切需要强大的研究力量作支撑。机构投资者有团队协同优势,并有相对严格的投资纪律,同散户相比具有较大的优势。

以贵州茅台为例,在三季报披露之前,部分机构已经通过专门调研、糖酒会订货信息等渠道,了解到行业景气度发生了微妙变化。据了解,多家机构在10月23日贵州茅台股价大跌之前就已经卖出。

在价值投资为主流逻辑的成熟市场中,散户大多已经退出市场,但从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看,追涨杀跌的散户依然不少,从而导致市场经常发生扭曲。但在不少价值投资者眼中,“市场越扭曲,潜在收益也越多”,这也是他们认为在A股市场容易获得阿尔法的原因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