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ESG视角 前瞻把握投资确定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11-26 07:3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访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

古语有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对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关系有着形象的理解,他将投资者比作土壤,上市公司类比为树木,树木从土壤中吸收养分。若是土壤中投机成分过多,树上结出的多半是投机的果子;只有投资者重视长期投资,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生活在其中的“树木”才能枝繁叶茂。

袁建军表示,ESG投资理念的践行不仅将为上市公司提供肥沃的土壤,同时也对投资者意义重大:对与ESG相关的非财务指标进行有效分析,将为投资者的前瞻性判断提供依据,保障投资收益的长期稳定。

作为长期坚守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资管机构,汇添富基金的投资理念与ESG投资理念天然契合。在袁建军看来,公司成立之初业已确立的投资理念,就融入了ESG投资的“精神”,未来在产品布局、投资研究方面,汇添富会继续积极推动责任投资理念的落地生根。“汇添富较早地走出了第一步,相信前面的路会越走越宽。”袁建军说。

ESG指标具有前瞻性

近两年,以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ESG投资越来越被国内投资者重视。袁建军表示,E评估的是企业和自然环境的关系,S关注的是企业与人文环境的关系,G则聚焦企业内部的公司治理。在他看来,上市公司如果能在以上三方面达成和谐,公司未来的长期收益会具有更大的确定性。

“财务指标的表现往往是滞后的,ESG相关的非财务指标则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通过对企业环保的注重程度、相关利益方的关系情况、经营管理层的稳定性等信息的研究,可以有效识别个股风险,提高中长期投资收益。”

他回忆道,有一年在调研化工企业的时候发现,不少化工企业选择去某个区域建厂扩产,原因是那儿的环保标准更低。这一点引起了团队的警惕,减少了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果然,当全国范围内普遍提高环评标准后,这些企业的股价出现了巨大调整。“ESG投资强调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而依靠降低环保成本带来短期利润的商业模式,与这种要求相违背。”袁建军说。

袁建军认为,上市公司经营活动永远处于动态变化之中,需要对公司进行全面的评估,尤其是利用非财务指标进行前瞻性判断。当非财务指标存在重大瑕疵,反映出企业具有潜在的持续风险时,要坚决回避。

ESG投资在路上

近年来,ESG投资的理念逐渐为中国投资者所认知。“这为市场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去审视投资的理念、行为和标的。”在袁建军看来,ESG投资的土壤蕴含着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养分,能促进上市企业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协调自身与环境、社会的关系,从而“枝繁叶茂”。

其实,早在汇添富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证券,把握市场脉络,作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长期投资收益”的投资理念。

袁建军表示,ESG投资本身是价值投资的一部分,汇添富长期所坚持的理念,从一开始就已融入了ESG投资的“精神”。近年来,汇添富更是在产品、投研等各方面努力,推进公司在ESG投资理念方面的实践。

产品方面,汇添富积极进行ESG产品的研发布局,推出了汇添富社会责任、汇添富环保行业、汇添富中证环境治理指数(LOF)、汇添富国企创新增长、汇添富上海国企ETF等基金,其中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荣获了2017年金基金评选的“责任投资(ESG)基金奖”。投研方面,汇添富也在尝试将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因子纳入股票整体的研究、投资、风控中,并不断完善上市企业的公司治理评分、负面评价剔除等评价流程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