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公募基金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养老起步,ETF腾飞

来源:光大证券 2019-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在股市疲弱的情况下迎来指数产品大发展,债市结构化行情带来工具化产品需求。2018年受市场行情影响,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偏弱,而债券基金从结构性行情走向全面行情,表现较好,未来债券市场行情仍然可能继续,建议根据不同剩余期限和信用评级两个维度进行工具化产品布局,首推高评级长剩余期限的产品。

ETF在弱市中出现份额增长并不是新出现的现象。2018年随着市场的下行,不同的宽基指数ETF均出现了份额增长的情况,上证50ETF规模超过500亿元创下新高,这并不是新的现象:过去50ETF也出现过随市场下跌而份额增长的情况。我们认为可能的原因是:一方面市场下跌后机构投资者更愿意低成本布局,另一方面市场下跌后信息披露更为透明的ETF更适合作为底部加仓或定投工具。

公募FOF运行已满一年,养老FOF开始起步。2018年公募FOF运行已满一年,受行情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份额下降。养老FOF开始起步,首批产品重户数、轻首募规模,严格按照第三支柱规划发展。未来养老FOF还需要在投资者中大力推广定投策略。

2019年关注中日ETF互通的投资机会:规模集中在宽基指数、宽基指数标的集中在TOPIX和日经225是日本ETF市场的重要特点,其中TOPIX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各占近半份额,加上日经400指数几乎包揽ETF市场的标的。日本权益市场与A股市场相关性较低,是分散化配置的良好工具。

2019年关注黄金ETF的投资机会:黄金本身不产生持有收益,具有避险资产属性,与美国实际利率呈反向关系,当美国加息周期可能逐步进入尾声时,黄金价格最大的压制因素即将解除。目前权益类资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黄金ETF作为特殊的低相关性标的,2019年的机会值得关注。对于可以投资黄金ETF的FOF来说,也可能是FOF体现资产配置优势、获得更多投资者认可的时机。

建议拓展养老产品线,将ETF纳入投资标的:养老FOF代表主动投资能力,而ETF代表被动的指数化投资,也有着适合养老投资的特点:第一、高透明度使其不受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切换的影响,适合养老产品的长期限投资;第二、指数基金适合定投策略;第三、工具化产品适合更熟悉市场的投资者,可以作为养老FOF的补充。养老FOF未来应大力推动定投和长期投资的投资者教育,后续我们对养老FOF的业绩跟踪除了净值表现,也会模拟定投的表现作为参考。

风险提示:本文对公募基金市场的回顾均基于历史公开数据分析,公募基金市场展望与宏观政策、国际环境等联系紧密,未来沪伦通、黄金价格及养老FOF等变化不可预测,存在一定的政策不及预期和市场波动风险。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