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基回归选股能力筛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鹿宝 2019-01-28 09:4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喜迎春节行情。截至1月25日,2019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4.32%,沪深300涨幅5.77%,中证500涨幅3.61%,创业板指涨幅1.20%,各宽基指数纷纷收红。统计2010年以来春节期间(元旦至春节农历正月末)A股行情,除2010年、2014年、2016年各指数整体表现较差外,其余年份均呈现不同程度明显上涨趋势,其中代表中小盘指数的中证500春节期间表现相对较好。从基金市场表现来看,2019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最高,已录得4.59%正收益,QDII基金平均收益紧随其后,为3.68%,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2.75%,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分别为0.88%、0.20%。节前货币政策偏宽松,央行呵护资金流动性意图明显,叠加内外部风险因素暂缓,市场风险偏好整体回升,A股迎久违反弹。

具体到基金年度投资策略,从资产配置层面看,整体配置可适度增加权益资产比例。A股经过过去一年的调整,当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叠加政策托底及长线资金不断流入,基本面下行逐渐出清,减税降费力度可期,股市中长期配置价值逐渐凸显。分析外资流入方面,截至1月25日,沪股通/深股通今年以来分别累计净流入252.47亿元、184.66亿元,日均流入高于去年均值,入场加速。沪港通和深股通作为海外资金配置A股的重要途径,为A股提供了稳定资金来源,同时也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一个参考方向,新年以来北向资金流入加速,偏好大市值和高分红股票,入场配置略显积极,同时亦说明A股对于外资优化分散配置的吸引力和价值增加。

具体到基金风格配置层面,基于市场尚未形成明显向上驱动前,基金组合配置优先考虑均衡配置策略。在当前低估值保护下,政策陆续落地,可持有持仓大盘价值型或成长风格型股票的基金待分享市场企稳、企业业绩分红等红利机会。从基金最新披露四季报数据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均较上季度有所下降,对行业板块配置权重出现一些分化,调整集中在成长板块,金融地产行业获基金增持,食品饮料、家电等略有减持。另外,从行业表现看,统计中信行业一级29个行业指数数据,2019年以来,涨幅前5行业分别是家电、食品饮料、非银行金融、电力设备、建材,涨幅分别是10.94%、8.98%、8.34%、8.15%、7.42%。预计市场投资主线将逐渐回归到政策利好和受业绩支撑的行业板块,投资者可关注结构性机会。

具体到个基选择层面,因整体宏观经济仍承压力较大,短期或仍有调整反复,结构性机会中择基应回归选股能力筛选。选股能力是带来Alpha收益的主要来源之一,继上篇文章“股票型基金年度业绩落定,选股能力突出是长胜关键”从主动股票型基金不同细分子类别整体表现分析,超额收益能力即Alpha收益能力是长期优胜关键,不同细分策略的主动型基金具有明显差异性的超额收益能力,聚焦行业范围选股的基金具有较好的超额收益能力表现。依据主动股票型基金选股能力指标进行回测实证检验基于该指标择基的有效性,选取2016-2018年三年数据,基于历史一年期数据周度滚动计算主动股票型基金选股能力,并基于选股能力从高到低排序将基金均分成五组,各组平均分配持仓持有一个月期限回测两年,实证第一组基金组合收益将高于第五组基金组合17.20%,年均超额收益逾8%,对比同期上证综指指数表现,第一组基金组合获16.99%超额收益;如以持仓期三个月回测,降低调仓费用成本,实证第一组基金组合收益将高于第五组基金组合8.55%,年均超额收益逾4%。因此可见,基于选股能力筛选基金是战胜市场波动行情的有效方法之一。

基于以上从基金投资资产配置层面、风格配置层面、个基筛选层面自上而下分析阐述,落实到具体基金投资策略,年度配置仍看好权益类资产,基金投资者可逐步布局,调整确定配置思路。历史经验表明,当市场处于底部区间时,进行中长期布局往往能够换取较好的回报空间。短期市场仍有波动,可关注市场回调入场机会,择基应注重选股能力筛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