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 跑不赢指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曾令华 2019-03-11 11:0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月1日至3月8日,沪深300上涨超过21%,创业板上涨近30%。笔者接触的百亿私募产品同期上涨幅度超过20%的寥寥可数。主动投资跑不赢指数?笔者认为不宜过早下结论。

私募跑输指数

今年以来大小盘个股普涨,一直高仓位的私募今年的表现靠前。而去年低仓位或者空仓应对下跌的私募,转换的时间就会比较长,基本错过了一、二月份的行情。此外,今年市场结构出现分化。特别是二月份之后,小市值股票大幅上涨,部分私募跟不上节奏。

毋庸置疑,最好的投资是买到既好又便宜的个股,在现实中,好往往较贵,而便宜的往往又不太好。私募需要在好和便宜之间找一个平衡。2016年到2018年,市场用3年的时间,给所有的投资者上了一课:好比便宜重要太多,长期趋势比短期势头更重要。中证500与中证300的“喇叭口”越拉越大。今年二月,可以看成两者“分久必合”的一次回归。这令人想起,2012年至2015年“小”对“大”的优势无以复加时,接下来市场对“大”和“小”的态度开始转变。

主动基金仍可战胜指数

在成熟市场,主动型基金很难跑赢指数,但国内的情况稍有不同。比较万得股票型基金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在2009年至2018年的表现可发现:前者有6年是跑赢沪深300指数的。近三年(从2016年3月6日至2019年3月6日),可比的16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73%的股票型基金跑赢大盘;可比的491只偏股混基中,70%的偏股混基,近三年跑赢大盘。

这背后可能的原因是:A股波动幅度较大,牛短熊长,在熊市和震荡市中控制仓位,会有超额收益。A股波动幅度大的原因可能是和基本面相联系的,过去几十年我国经济处于快速成长期,变动幅度较大,而成熟市场基本面趋于平稳,股指变化相应较小。此外,我国散户为主的投资者机构也令主动型基金大有可为。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美国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高达93.2%,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不到6%。研究机构The Conference Board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市场光是养老基金、公募基金、保险基金和各类捐赠基金的持股比例就占50.6%。而根据国金证券研报,截至2018年三季度,流通市值口径下的A股投资者结构预测结果如下:一般法人持股市值占比最高,为54.0%,个人投资者次之,为30.3%,外资持股市值占比3.1%,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持股市值占比 12.6%;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内部,公募基金、保险、私募持股市值占比最高,分别为 5.3%、3.4%、1.6%。散户交易额占比超过80%,这恰恰为长期、专业的投资者提供了舞台。未来,如果投资者结构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那么战胜指数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但目前还未到这样的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