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并购市场单笔交易金额上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宗根 2019-03-18 11:4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并购交易笔数有所下滑,但是单笔交易金额却在提升,无论从中国并购市场还是从全球并购市场来看,都表现出这种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私募股权机构必须根据手中的交易调整其投资和能力,同时升级尽职调查方法和收购后资源,从而实现成功的大型交易。

并购市场继续回落

清科研究中心日前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3笔并购交易,同比下降67.30%,环比下降46.63%。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6笔,交易总金额约为767.77亿元,同比下降33.41%,环比下降32.60%。

从VC/PE参与并购交易的渗透率来看,2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55笔,环比下降29.49%,数量渗透率为53.40%;涉及并购金额为632.30亿元,环比下降3.56%,金额渗透率达82.35%。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物流、IT等方向。

投中研究院认为,2月中企并购市场投资意向惨淡,交易数量骤降,整体交易规模也处于近一年最低水平。

清科研究中心也认为,2月并购市场持续低落,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都有所下降。不过,随着科创板的到来和发展,2019年并购市场将继续向着审核节奏更快、审核质量更高的方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并购有望继续成为政策鼓励的对象。在目前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壳市场有望保持持续活跃。

单笔交易金额上升

对比上述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可以发现,2019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总数量下滑幅度远超交易总金额下滑幅度,单笔交易金额上升。实际上,从全球并购市场来看,同样呈现单笔交易金额上升的趋势。

贝恩公司日前发布的《2019全球私募股权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收购交易数量为2936笔,同比减少13%。但收购交易总额上升10%,达到5820亿美元(包括后续交易)。此外,私募股权机构手握的待投资金从2012年以来呈现持续上升趋势。过剩资本的累积对私募股权机构造成压力,迫使其寻找交易。不过,待投资金有近七成是在过去两年中募集的,这意味着在最近的交易周期中,旧资本正在被清理,并被新资本取代。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兼并收购业务主席周浩认为,为了应对包括大型私有化交易在内的交易规模的扩大趋势,大多数私募机构必须对运营模式做出重大改变。收购价值20亿元公司的方法,不能简单地套用到200亿元的收购交易中。归根到底,私募机构必须根据手中的交易调整其投资和能力。在投资规模扩大的情况下,需要升级尽职调查方法和收购后资源,来实现成功的大型交易。

对于中资海外并购,翼迪投资认为,不管是对中资还是外资而言,出海并购绝非易事,每个失败案例有具体的原因,难以一概而论。此外,即使有了明确的投资对象,进而在具体的投资时机、尽职调查、投后管理、退出方面也可能因本土实践和法律框架的差异,存在着诸多挑战。如果要挖掘最有价值的投资机会,投资者还是需要更加专业严谨,因此对于中资投资者来说,与谙熟当地市场的专业投资机构寻求合作非常重要。

不过,翼迪投资也表示,中国的私募市场虽然年轻,但可谓发展迅猛,而放眼国际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近年来愈发呈现出专业、成熟、稳健的发展态势。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会开始考虑先以纯财务回报为目标,从较小的份额收购开始试水,在对被投企业、市场环境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后,在合适的时机循序渐进地进行战略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