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共振 把握高景气度方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1 11:3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基本面出发,选择最好行业中最好的公司。”李健伟的选股方式亦大道至简。

好公司的标准往往容易定义,但在牛短熊长、变幻莫测的A股市场,不同阶段对于好行业的定义与偏好却有所不同。因此,李健伟同时强调,“以产业价值和盈利驱动为核心选股逻辑,寻找基本面与市场风格共振的高景气度行业。”

这样的逻辑背后有着李健伟深入的积累与思考。仔细复盘来看,2014年与2015年的TMT涨势较好,完全是A股市场的主角。原因在于,当时宏观经济周期向下,资金层面流动性宽松向上,政策上倡导“两众两创”,同时大众也能够切身感受到以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对于社会生活的巨大改变。

而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市场一边倒地抱团白马蓝筹。李健伟分析其中的原因,在于供给侧改革的提出与推进,叠加经济周期向上,钢铁煤炭盈利复苏,传统行业受益,同时资本市场强监管和金融去杠杆政策的严格执行,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行,而科技创新也进入瓶颈期。

“如果认清楚了大的逻辑周期,其实对于配置与仓位可以有所把握。”李健伟表示。“本质上而言,资本市场是多周期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由此,李健伟为自己的投资体系提炼总结出“四个周期维度共振”的框架,核心驱动因素包括“流动性周期、政策周期、经济周期和产业周期”。构建组合时,结合经济周期、流动性周期、政治周期来综合判断市场风险偏好和风格,然后重点配置产业周期中高景气度行业。

从四个周期的维度出发,李健伟的感受是,2019年与2014年-2015年很相似,经济是次要问题,政策是激发市场做多的重要因素。宽松政策的核心就是去年下半年释放的流动性,以及对于资本市场定位的提升。这波行情的背景有些类似于2013年-2014年,即为经济下行+流动性宽松+政策推动。

与此同时,科技和消费乃是新格局下新经济的大方向。李健伟认为,资本市场的初衷就在于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于公募基金管理人,需要将资金配置在真正符合未来产业方向的领域和行业中。

李健伟体会如是。“2014年-2015年成长股的高景气度行业就是消费电子和互联网。随着消费电子渗透率的提升,互联网流量红利释放,TMT成为当时最明确的产业趋势和投资方向。如今看未来三到五年都将迎来景气度上行的行业就是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从市场走势来看,在诸多宏观背景相似的情况下,将2014年的TMT板块替换成2019年的新能源板块,市场或许会走出相似的走势。”

通过投资框架分析,李健伟指出,2019年,从经济周期来看,上半年经济继续筑底,下半年有望重回升势。从政策周期来看,国内政策趋于稳健,减税降费刺激消费叠加科技创新、自主可控成为核心要素。同时,金融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资本市场在顶层战略中的地位提升。从流动性周期来看,金融去杠杆已经基本结束。总体来说,经济下行趋势明确,相较于与宏观周期相关度较高的蓝筹品种,随着流动性宽松和政策呵护提升风险偏好,成长类的高景气度行业未来预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从产业周期看,景气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信息安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