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市场 不偏执风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1 11:3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到2013年-2015年,以中小市值TMT为代表的创业板几近一枝独秀,偏成长的基金经理们是当时最炙手可热的群体。

2012年加入宝盈基金,担任两年TMT研究员,2014年开始管理专户的李健伟,乘着当时创业板成长股拔地而起的东风,管理的组合颇具进攻性,他积极进取的性格特点也与当时市场风格相契合,获取了惊人的收益。

而2016年下半年以来,市场风向却发生了变化,白马蓝筹与中小成长的行情产生明显分化。很多执着于互联网思维的投资者由于自身路径依赖,一时间无所适从。

而自2017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的李健伟,也完整经历了市场风格切换的这一轮洗礼。

“盈亏同源。”李健伟坦诚地形容2014年到2017年的组合管理状况。在白马蓝筹抱团取暖的行情中,对于成长股选手无疑是寒冬,但李健伟沉下心来的积累与思考在不断完善他的投资框架。

“尊重市场,不偏执风格。”李健伟的潜心研究的结论如是。

在过去的投资经历中,TMT投资者往往会将偏向成长的风格发挥到极致,这样在牛市中可以保持充足的进攻性,但面临市场大的风格转换,或者配置的板块不在风口上,确实要面临较长且难熬的时间。同时,过分坚持自身的某一种风格,在变幻的市场中大多数时间也往往会跑输。

与此同时,李健伟也坦言:“在国内做成长股投资不容易,需要勇气。”

实际上,在国内做成长股,基金经理需要面临很大的压力与挑战。一方面,因为新技术的快速更新,要求投资者对新事物有敏锐的嗅觉以及极强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其所面对的舆论压力也更大。

在价值投资大行其道的今天,做一个价值投资者似乎已经成为人人必备的标签。而在A股市场,有一句戏言,即买乐视网与买茅台的人在当时都认为自己是在坚持价值投资。

对此,李健伟的看法是:“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基于各种驱动逻辑,筹码博弈、事件驱动、主题投资等等,不一而足。但只要是基于公司产业价值和盈利驱动的选股逻辑,我认为都是价值投资。”

在李健伟的思考中,这也与预期收益率相关。从绝对收益角度来说,如果预期收益率不高,可以配置高股息回报率的品种;从相对收益角度而言,在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除了短暂的牛市外,熊市和震荡市成长股确实较难跑赢传统价值股。但实际上,很多成长股的投资选手不满足于确定性的低收益率,而是努力通过自己的研究追求超额收益,但他也笑言,虽然有时候会适得其反。

与此同时,在不同的市场阶段,李健伟认为确实需要以相应的策略来应对。例如在熊市或者震荡市中,偏成长的组合具有更强的波动性,可能无法做到像白马蓝筹股那样稳健抗跌,这时候配置稳健品种,争取熨平净值剧烈波动,或许能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整体而言,李健伟在自身的体系框架内,少做择时,重在选股。即以成长股配置为重点,但同时配置一定仓位的消费蓝筹。周期股较少涉猎,因为周期股整体而言更多的是波动轮回,没有长期投资价值,偏博弈的成分较多。在组合上李健伟也倾向于相对均衡,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散风险,避免净值剧烈波动带来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