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中观 透视行业发展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1 11:3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的投资主要聚焦产业周期的分析研究,配置景气行业的龙头公司。”李健伟表示,中观行业的研判在他的具体投资中占据重要位置。

对于产业周期的研判,李健伟表示,简而言之,是关注未来三到五年产业周期向上的景气行业,进而配置行业中最好的公司。对于李健伟而言,偏好行业是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性行业。

李健伟表示,中观行业的研究可以为投资指明方向,比如今年他更倾向于选择弱经济周期相关,弱全球产业链分工相关的标的,这样就可以聚焦部分行业进行深度研究。当确定行业进入景气度上行阶段时,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会有不菲的回报。

在他看来,巴菲特选股逻辑就在于选择持有ROE维持在高位的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ROE不能简单套用在快速成长期的企业,成长股最看重的是长期市值成长空间,行业发展阶段与竞争格局同样重要。

李健伟用越南与日本的发展阶段举例,来对中国当前发展状况进行类比定位,他认为中国正处于中青年的位置。同时,全球科技创新也有周期,譬如半导体的发展也面临摩尔定律的瓶颈期,因此短期内似乎难以找到具有强烈爆发力的新风口。这种情况也延续到了二级市场,因此这两年成长股投资也确实面临一定难度。

对此,李健伟的方法是建立自身投资逻辑框架,相信商业逻辑和直觉。“成熟行业少去看讲故事的小公司,创新行业多去看有核心竞争力的成长型公司。”

对于市值规模与成长空间的关系,李健伟表示,成长股投资,简而言之,就是买一个小市值公司希望持有成一个大市值的公司。但是买成长股不同于买小市值公司,市值和成长性没有必然的联系。二级市场并非天使投资,要在市场、成长空间和确定性中间寻求平衡,行业的壁垒和竞争门槛依旧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2019年,李健伟看好的赛道覆盖光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设备、网络安全、医疗信息化等。

“核心还是判断景气行业及公司。如果行业真的处于景气上行阶段,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可以做到穿越经济周期。”李健伟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