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控制放首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1 11:3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初识邱杰,大多数人对他的第一印象是腼腆、温和,讲话轻声细语,做事慢条斯理。“我不太擅长与人交流。”邱杰道,这也正是选择做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可当聊起投资时,你会发现这种温和背后有一种坚定的力量,他的坚持、果敢、冷静、理性在关于投资的各种细节中默默显现出来。

2007年,邱杰从北京大学保险系硕士毕业后进入基金行业,当时上证指数最高涨到6124.04点。对于邱杰来说,一入行并没有太多享受到牛市的狂欢,体会更多的却是熊市的惨烈。

甫一入行的邱杰研究的是交通运输行业,彼时宏观经济处于过热阶段,该行业中一个周期性的龙头公司在火热的宏观经济背景下盈利暴增,股价也一度大幅上涨。然而,随着行业周期的下行,其股价后续几年内最高跌幅超过95%。到了2010年,邱杰开始转向研究中小盘公司,却又恰逢创业板指数在2010年底见顶,并一路下跌至2012年,期间指数跌幅也超过50%。

正是由于经历这样的入行“第一课”,在熊市里成长起来的邱杰一直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而良好的风险控制恰恰是实现长期稳健投资收益的重要原因。“以前吃过太多亏,看到太多从峰顶跌落谷底的公司,有的甚至是行业龙头。”直到现在,邱杰回忆起来仍是感慨万千。

公司内部有人开玩笑说,邱杰做投资“胆子”比较小,他买卖个股往往都是在左侧,买入时一定要足够便宜不敢冒险,而股价涨到一定程度时总是会提前卖掉。在邱杰看来,假如在选股时出现两种个股:一种会涨一倍同时也存在下跌50%的风险,而另一个可能会涨30%但下跌空间只有10%,“在这种时候,我可能更愿意买第二种。简单而言,我们会把个股上涨的空间与下跌的空间去做比较,同时更关注风险。”

从过往数据来看,凭借出色的风险把控能力,邱杰管理的基金不论成立时上证综指位于3000点、4000点还是5000点,总能为投资者赚取正收益。以他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16日,当时上证综指位于5000点高位,截至今年3月15日,上证综指已下跌40.32%至3021点,然而就在同一时间区间,该基金的累计回报为64.13%,最大回撤仅为14.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