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错误定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5-13 09:4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在很多投资者眼里,高仓位与低波动的结合,以及高成长与低估值的结合,是一个理想中的投资模式,在现实中很难找到。为什么在当前将此定为持仓策略?

丘栋荣:确实,从字面上去理解,“两高”和“两低”的结合,会给人一种矛盾的感觉。因为在投资实践中,既希望上市公司实现高成长,又希望它处于低估值,这确实是一种理想状态,而且如果建立了高仓位,却又希望它低波动,也有违反市场规律的感觉。但是,在去年下半年市场的过度下跌中,部分优质小盘股的“错杀”却提供了执行这种投资策略的机会,这是相当难得的。市场也会出现“错误定价”,只是这种“错误定价”存在的时间不会太久,但我们抓住了这样的机会,进行了这样看似矛盾但其实是机遇的配置。而即便是今年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后,我们依然能在A股中找到符合“两高两低”标准的个股,所以,我们依旧会继续这个持仓策略。

同时,我们应当正确理解“两高”和“两低”的含义。高仓位所对应的,是当前市场隐含回报率较高,值得我们去承担相应的市场风险,但低波动的要求,则是基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判断,因为市场风险始终存在,而且有剧烈波动的可能,不能贸然去承担超额的高风险。

至于高成长,在以往的投资思维里,会因此接受所谓的“估值溢价”,即对未来的预判提前反映在股价上涨中,而低估值作为价值策略的一种,存在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二者似乎可以单独作为策略存在。但我会坚持二者的结合,缺一不可,单纯的高成长或者低估值,都不是我的投资对象。 

中国证券报:刚才提到,高仓位策略是因为当前市场隐含回报率较高,这是否表明A股市场未来走强的趋势不变? 

丘栋荣:我们投资策略的核心,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基于不确定性定价的价值策略体系。也就是说,我们对未来的态度永远都是“不确定性”,即不去预测未来的趋势,也不会根据市场预测来决策。所以,A股市场未来是否能够持续走强,我们无法给出判断。

不预测未来是因为不确定性,但是,对于现实,却是有很多确定性可以把握的。比如,在经历了2018年泥沙俱下的大幅调整后,A股市场的隐含回报率确实大幅增加了,这让A股市场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显著增强。即便是在今年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后,隐含回报率略有下降,但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而近日市场的下跌其实再度提升了它的吸引力。

如何正确理解这个隐含回报率呢?我想强调的是,A股市场基本面的风险始终存在,而且阶段性的风险不可预测,但是,在这个阶段,市场的风险补偿也相当高,如果能够正确承担风险,那么未来所获得的风险补偿也是相当可观的。所以,核心并不在于你如何判断经济运行的趋势、政策层面的变化,而是在于你采用怎样的方式去正确承担风险。在我的策略里,“两高”和“两低”的结合,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也正是基于这个策略,我们的第二只产品——中庚小盘价值基金就明确提出了“三高”的目标,即高beta、高smart beta和高Alpha。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