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海外IPO新经济公司缘何如此惨烈?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胜良 2019-06-13 09:1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A股,次新股跌破发行价还是大新闻,对海外上市的中概股来说却是常见现象,这其中就有不少是万众瞩目的新经济类公司。

由于这些新股普遍性上市后大跌,有一些还跌得特别惨烈,所以这两三年以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关注者统计一番,结果也一次比一次惊悚。这些承载众人期望的明星公司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在股市上也攻城掠地。

2017年9月上市的众安保险是保险创新企业,由中国顶尖企业家兼投资人马云、马化腾及马明哲加持。IPO公开认购超额逾400倍,冻结资金2000亿元,募集百亿港币,市值千亿,现在322亿港元。

上市时引起巨大争议的趣店,做大了一个新行业,面对百亿美元市值,CEO罗敏称1000亿美元市值之前不在公司领取薪水和奖金,20个月过去,趣店的百亿美元市值只剩下了20亿美元。除罗敏持股未动,其他股东已经全部清空或减持趣店股票。

美团2017年最后一轮融资估值为317亿美元左右,目前市值440亿美元左右,两年时间,增幅不算大,但已是不错。小米的投资者就没有这么幸运,在2017年估值高于422亿美元,IPO估值543亿美元,目前则是280亿美元左右。小米代表了智能手机产业带来的新机会,美团是O2O产业的典型。

此外,还有诸多汽车新零售、创新类电商和创新金融公司都表现不佳,这些新经济公司大多烧钱厉害,需要巨额融资。

港股市场的一众大佬,比如李嘉诚和郑裕彤家族基金,基本上只要是到香港上市知名一点的公司,都会投资进去。国内的马化腾也参与了不少新股认购。海外股市以成熟著称,但是很久以来,二级市场的下跌,并没有影响这些机构资金认购IPO新股的积极性,港股动辄认购百倍,甚至上千倍。所以IPO的价格一直并不低,二级市场承受亏损。

这里面原因众多,主要是新经济公司具有高成长的特性,这一点太吸引投资者,谁都想骑上独角兽。但是后期走势,往往不如当初设想,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太多还在烧钱阶段的公司已经上市,这些公司后续走势很难预测得准,新经济时代是有众多衡量指标,比如用户数量等,但是机会转瞬即逝,距离建立盈利模式或者盈利还有惊险一跃。另外一个原因是,市场为类似公司定价太贵,透支了增长空间。

关于盈利,无数人会举出亚马逊这样的案例。早在本世纪初,国内到海外上市的公司也都没有盈利模式,比如门户网站和腾讯等,后面也增长很好,早投资似乎意味着可以早享有投资成果,但这种案例实在太少,大多数烧钱阶段的公司,最后都是灰飞烟灭。越早期的公司,越适合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就是专业投资者也在这两三年的市场吃了不少苦头,更不要说普通投资者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