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指数基金头部效应凸显 基金公司重点布局两类产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7-30 06:3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指数基金规模大幅增长,与此同时,指数基金“强者恒强”的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截至二季度末,市场上639只指数基金的资产规模合计9358亿元,环比增长11.4%。随着资金大量涌入,指数基金的分化也愈加明显,头部效应进一步凸显。截至二季度末,指数基金规模前十大管理人旗下指数基金的资产规模占比达62%。此外,自二季度以来,随着指数基金受关注程度进一步提升,基金公司正在重点布局主题及债券指数基金这两类产品。

指数基金“强者恒强”

二季度,A股市场持续震荡,避险情绪提升。除了抱团核心资产,资金还大量涌入指数基金,指数基金规模明显大涨。据申万宏源最新研报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市场上639只指数基金的资产规模共计9358.17亿元(不计ETF联接基金),较上季度末增加958.84亿元,环比增长11.4%。

在资金持续流入,多只跟踪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的指数基金规模屡创新高的背景下,指数基金的头部效应愈加强化,出现了“强者恒强”的局面。申万宏源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指数基金规模前十大管理人旗下指数基金的资产规模占比达61.79%。其中,指数基金规模前三名分别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旗下指数基金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206.3亿元、812.7亿元和742.8亿元,规模占比分别高达12.9%、8.7%和7.9%。

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资金尤其青睐包含众多核心资产在内的沪深300、中证50及中证500等相关指数基金,这些指数基金均属于大型基金公司布局早、规模大且发展成熟的头部产品。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指数基金的头部化效应是基于产品特点形成的。指数基金竞争,比拼的不仅是基金经理或团队,还要比拼销售和推广能力、后台运营、系统建设和风险管理等。虽然指数基金为投资者提供的是简单的投资工具和服务,但其背后却依赖基金公司一整套复杂、专业而高效的运转体系,大基金公司在这方面确实具备相当的优势。

聚焦布局两类产品

相较一季度,指数基金在二季度进入发行高峰期,基金公司频频发行主题和债券指数基金,这两类产品的市场反馈较好,募集规模也较大。在主题指数基金方面,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和兴业上证红利低波动ETF募集规模较大,分别为43.6亿元和16亿元。相对而言,债券指数基金的募集规模普遍较大,其中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募集规模高达224亿元,为募集规模最大的债券指数基金。

从二季度获批的指数基金来看,主题及债券指数基金获批较多。其中,获批的主题指数基金的主题多聚焦于红利因子和质优价值等,获批债券指数基金标的多以国开债、农发行和政策性金融债指数为主。

从二季度产品申报情况而言,不少基金公司加速布局主题及债券指数基金。相关数据显示,二季度各大基金公司上报各类主题指数基金、债券指数基金分别为49只和34只。此外,据证监会相关信息显示,截至7月12日,天弘、博时、平安和九泰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红利因子主题指数基金在申报流程中。中银、汇添富、南方、广发和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约30只债券指数基金也在申报流程中。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以来,主题指数基金尤其是Smart bate ETF被不少基金公司视为备战指数基金的“新赛道”,纷纷加速布局。业内相关人士表示,Smart bate指数介于主动投资与传统被动指数投资之间,是两种投资理念相互融合的结果,具备两方面优势:一是相对主动投资,Smart bate指数具有费率低、容量高、规则更透明的特性;二是相较传统被动投资指数,Smart bate指数更为科学,能通过增加特定风险暴露以获取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