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上周集合信托收益率降至7.6% 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大幅下滑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玉婷 2019-08-13 08:1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胡玉婷) 上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再度下行,成立规模低位运行。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8.5-8.11)共有86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18.10%;募集资金71.34亿元,环比减少17.38%。近三周集合信托产品资金募集情况均不甚乐观,房地产类信托监管收紧效应显现,对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的影响较明显。

从公司看,在披露成立规模的23家信托公司中,成立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2家,5-10亿元之间的3家,1-5亿元的信托公司13家,1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5家。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西部信托(11.64亿元)、外贸信托(10亿元)和江苏信托(7亿元);产品成立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中信信托(17款)、外贸信托(10款)、四川信托(5款)。

从投资领域看,基础产业、金融、工商企业三大领域集合产品成立规模大幅攀升,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大幅下滑。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1.10亿元,环比增加76.20%;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9.40亿元,环比减少74.82%;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5.47亿元,环比增加39.15%;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4.37亿元,环比增加82.67%。

发行市场也小幅下行,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共38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85款,环比增加6.32%;发行规模287.77亿元,环比减少1.67%。“随着监管趋严,房地产信托刹车迹象明显。上周房地产类信托发行数量仅32款;发行数量居首位的是基础产业类信托,发行数量达到59款。”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称。

从公司看,在披露发行规模的38家信托公司中,发行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5家,10-20亿元之间的3家,规模5-10亿元的7家,规模5亿元以下的23家。发行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外贸信托(41.69亿元)、中航信托(30.81亿元)和光大信托(30.18亿元);发行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四川信托(28款)、外贸信托(25款)、中航信托(25款)。

在平均收益率方面,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60%,环比大幅下滑0.59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70年,较上上周大幅减少0.92年。喻智表示,虽然收益率有较大幅度下行,但预期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的情形。监管持续趋严,信托业“资产荒”问题或会更加严重。从长期来看,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叠加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未来企业的整体融资成本有下行的可能。

上周信托行业值得关注的事件有:第一,高压监管下,房地产信托刹车迹象明显。目前房地产信托渠道逐渐萎缩,下半年部分中小房地产将集体陷入融资困难。

第二,中海外在北京产交所挂牌转让所持金谷信托1.46%股权,转让底价为6154.4316万元。今年以来,包括光大信托、紫金信托在内等多家信托公司股权发生变动。

第三,截至8月7日,2019年监管部门已对信托公司开出21张罚单,罚没金额合计超过2000万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第四,9日,老中医郭博信宣布捐资设立“五矿信托-三江源-郭博信中医药慈善信托”,用于中医药学术研究、交流、文化普及与发扬、医药扶贫等领域,这是单国内成立的首例中医药慈善信托。

第五,光大兴陇信托与集团总部及系统内多家兄弟企业联合发起的11笔定点扶贫慈善信托项目顺利完成备案并完成向贫困县划款,信托金额达到491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