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嘉实基金李欣:大象也能跳舞 精选金融行业龙头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2019-08-19 07:4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近期的市场波动中,金融股再度扮演“单骑救主”的角色,率先止跌并实现反弹,让市场重新认识到大金融板块的基石作用。怎么投资金融板块才能获得稳健回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嘉实金融精选基金经理李欣。在他看来,金融板块中保险股和银行股兼具较大成长空间、低估值和强内生增长等特性,精选龙头公司并长期持有有望获得很好的回报。

将银行股和保险股作为基本盘

“理性”在李欣的投资风格中占据主导地位。对于金融股缺乏弹性的市场普遍观点,李欣以银行、保险两大行业为例剖析了其投资价值。“2011年以来,银行股一直在杀估值,从2倍PB一直杀到现在不到1倍PB,但是银行板块8年多来涨幅超过120%,远远跑赢上证综指。”

“保险股就更猛了,8年多来涨幅达到229%。”李欣解释道,银行股保险股涨得这么猛,其核心在于各自内生增长动力。过去几年,银行的净资产增长幅度在15%左右,保险的内含价值增长都在20%以上,内生增长非常快,即使杀估值也能逆势上涨。

“我之所以将银行和保险作为基本盘,其核心原因是觉得大象也可以起舞。稳定的内生增长将持续推升股价,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李欣表示。

对于地产和券商板块,李欣表示会阶段性关注低估值和被错杀较多、业绩短期又有改善的这类股票。“地产主要配置龙头,我们很少考虑销售排名在20名以外的公司。地产的估值比银行还要低,但在投资上不具备长期性,赚的仅仅是极低估值修复的回报。券商行业的长线ROE不算高,会去捕捉一些政策性或者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李欣拥有在咨询、保险、券商、基金等众多金融领域近11年的从业经验,这为他在金融行业的投资研究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在2013年和2014年,李欣所在的海通证券非银金融研究组在新财富分析师评选中,分获第二名和第一名。

自2014年加入嘉实基金后,李欣继续从事金融行业研究,目前担任嘉实基金研究部金融地产组组长。他在管理嘉实金融精选一年多的时间里创造了超过16%的回报,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5%,跑赢基准达25个百分点。

精选龙头 追求稳健收益

嘉实金融精选是一只典型的金融行业基金,其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而投资于基金界定的金融产业股票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从二季度报告来看,嘉实金融精选依旧重点配置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等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公司,行业方面依然看好低估值、业绩高增长的保险和银行。

李欣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整体放缓的情况,龙头股的领先地位可能会越来越巩固,给其他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越来越少。

李欣介绍道,参考海外经验,投资金融股是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获得稳健回报的良好途径。而在A股市场,金融股的占比很高,而且ROE排行很靠前,估值比海外金融股更低,长期获得稳健收益的概率更高。“除了普通投资者持有,嘉实金融精选更适合一些要求稳定收益的机构投资者,能够帮助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养老金实现保值增值也是我们的目标。”

A股资产之外,嘉实金融精选还可以布局港股通标的,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高于50%。对于港股投资,李欣的观点十分清晰:“港股相对比较缺乏流动性,而且分红扣税多一些。因此,港股虽然看起来比A股便宜,但扣完税以后可能就没有明显的差异。具体到投资标的选择上,我会更关注A股市场中没有相关标的的港股,或者两市估值差异较大、港股价格明显更低的标的。这样的产品设计也丰富了我们的投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