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资的“熵减”理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修竹 2019-09-16 12:0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ESG投资是指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除了考虑财务回报以外,充分投资于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与治理(Governance)因素的一种投资理念,侧重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以相对定性的因素把握未来企业前景,因此具有投资前瞻性。

ESG投资在海外投资理念和体系较为成熟,海外ESG投资理念被融入于众多的国家主权基金、养老金的投资中。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2018年度趋势报告,全球共有30.68万亿美元资产专业地按照可持续发展ESG投资策略进行管理,占全球资产管理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在国内,ESG投资处于起步阶段,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ESG投资从投资理念、投资过程等方面都与华为提出的“熵减”理论有着类似之处。熵减是任正非管理华为的思想精华,“熵”,原本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概念,衡量无序的混乱程度,热力学第二定律又称熵增定律:一切自发过程总是朝熵增的方向发展,熵增最终会熵死,即死亡。熵减则与熵增相反,通过吸收能带来熵减的负熵因子,比如能量、物质、信息等,使得系统更加有序、功能更强,从而延缓系统的衰老和死亡。

任正非将“熵”应用于研究企业的发展和管理之道,认为熵增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熵减是企业的活力之源。只有不断开放,引入能给企业带来活力的负熵因子,如新的人才、技术和管理体系等,才能让企业实现熵减,延缓企业因为自发性熵增而造成的衰老和死亡。

从这个角度来看ESG投资,许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表现出熵增的特点:公司内部组织结构混乱、股权结构单一、缺乏激励机制、不重视产品质量、环境和污染治理的忽视、承担社会责任不足等。长此以往,这些公司最终将走向衰败和死亡。相反的,一些企业能够在ESG层面实现熵减,从而延长企业寿命。以华为为例,华为在公司治理(G)层面是较为成功的,华为实行100%员工持股,将公司股权作为员工激励的手段,并且采取董事轮值的制度,防止公司可能因为个人的错误遭受巨大损失。传统金融数据对这些层面的信息覆盖较少,从传统基本面分析可能会忽略这些层面的潜在风险。

因此,ESG投资便在上市公司中,根据公司披露和大数据技术获取的ESG指标来对公司ESG三个层面全方位进行量化分析和评估,筛选出综合表现为熵减的、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作为投资标的,投资这些公司能够长期可持续的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同时,将传统的基本面分析方法和量化投资模型融入到ESG评价体系中,实现对ESG投资决策的优化。

ESG投资除了能够筛选出表现为熵减的公司之外,ESG投资本身也是一种熵减的投资策略。ESG投资是一个动态有序的过程,它能够不断地吸收负熵因子,这些负熵因子包括利用大数据技术获取的不断更新的ESG指标数据和投资标的的实时舆情信息等。通过不断吸收这些负熵因子,对ESG投资优选的投资标的池进行更新,及时剔除有着巨大潜在风险的标的并且寻找新的优质标的,通过量化方式评判公司ESG层面的熵减程度,将ESG投资与传统投资和风控框架相结合,构建ESG动态股票池辅助投资决策。

任正非说:“熵减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前途是光明的。”相信ESG在未来能够为投资人带来稳定长期的投资回报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