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信用债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16 12:0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王一兵指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促进直接融资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会有更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因此,在前述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乐观分析的基础上,王一兵表示,未来的债券投资应遵循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回归本源的方向,在信用研究的基础上,挖掘信用债投资机会,寻找被市场错杀的标的。

“我们认可的债券,其发债主体一般属于行业龙头级别,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且其负债率较为合理,经营稳健可持续。”王一兵表示,接下来的标的挑选会以城投债为主,同时兼配一些AA和AAA的高评级债券。其中,城投公司的收入和应收账款基本源于地方财政,个别公司虽出现暂时的流动性困难,但只要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与市场竞争力,在标的选择策略上应该给予考虑和支持。另外,产业债因之前“爆雷”过多,机构配置的意愿不强,但这其中存在一些“富矿”,要通过信用研究来甄别。

“从过往历次债券牛市行情来看,率先爆发的是利率债,然后才是高评级债和中低评级债。但由于过去两三年债券‘爆雷’较多,中低评级债券的流动性并不太好。不过,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银行理财进行净值化管理后,资金会对相对高收益的资产更加渴求,信用债市场的中等评级信用债会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王一兵说。

王一兵认为,较长期限的信用债往往收益率都较高,但因为久期过长波动大,加上未来的信用情况不太容易看得清,基金管理人一般不太愿意持有。因为基金持有人赎回债基会产生流动性冲击,并且形成“赎回-折价-净值下降-再赎回”的负向循环。“所以,一直以来,普通债基很少投资于长久期的中等评级信用债。这也意味着,具有价值投资视野的投资者就很难享受到较高票息的好处。”

据王一兵介绍,为解决流动性冲击引发的负向循环问题,正在发行的信用红利债引入了“赎回费”与“套保策略”两大机制创新。首先,久期较长的信用债,票息会比较高,但流动性相对差一些。因此,为了鼓励持有人长期持有,信用红利债规定,若持有人在540天以内(相当于1.5年)赎回,将被收取0.5%的赎回费。该赎回费将全部计入基金资产,用来补偿长期持有人的流动性风险,并降低基金流动性管理成本;若持有期超过1.5年以上,赎回费则降到零。另外,基于套保策略,在认为利率有重大上行风险时,信用红利债会通过套保来降低组合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