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周思聪:在医药高景气子行业中精选标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2019-09-23 07:5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越来越显著,而优秀的基金经理能够在明显分化的行业里优中选优,把握超额收益,长盛医疗行业量化配置基金经理周思聪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以来,周思聪管理的产品回报接近40%,半年度超越基准10%。在她看来,医药本身就是Alpha很强的行业,严守估值体系,坚持在创新药、医疗服务等高景气度子行业中精选标的将持续带来丰厚的回报。

在板块分化中去芜存菁

复盘上半年,周思聪认为,所管理产品能获取超额收益有两个原因:重仓高景气度子行业中的优质公司以及较好地控制了回撤。

“上半年我们重仓了很多创新药以及各种与创新药配套服务的标的,还抓住了类似保险和一些医疗信息化企业泛医药行业的成长机会,这些个股的出色表现构成了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周思聪表示。

“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控制回撤。”周思聪补充道,“今年上半年政策面波动较大,6月份有一周因为‘4+7’扩大试点,医药板块快速下跌超过10%。而我们避开了被带量采购拖累的化学药和中药等辅助用药行业,成功保住了胜利果实。”

对于接下来医药板块的走向,周思聪认为,长牛的格局不会改变,但其间可能会出现一些扰动,长期来看,这些扰动反而会带来很好的买点。“长期来看持有优质医药股没有什么问题,这在美股和港股有很多成功的例子。行业是好行业,赛道是好赛道,具有深厚投研实力的基金有望创造更好的收益。”

谈及看好的子行业,周思聪认为,医药本身就是Alpha很强的行业,板块内部严重分化,不同的子行业间景气度天差地别。与创新药相关的产业链和医疗服务是她关注的重点。

“可以确定的是,往后创新药为企业贡献的业绩比例会越来越大。可惜有很多很好的创新药公司在港股上市,和A股的关系不是很大,但比较幸运的是,A股中有很多和全球创新药相关的服务业标的,成了创新药很好的替代子行业。这些企业的经营模式相当于向挖金矿的人卖铲子,金矿不一定挖得出来,但铲子一定需要,因此业绩和成长性是相当确定的。”她说。

长期回报源于不断积累

如何在医药板块长牛周期中把握阶段性机会?周思聪认为,首先要把握住政策主脉络,回避本身没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单纯靠一些所谓的学术推广和营销来上量的品种。“另一方面,政策变动的时候所有的医药标的都会受到市场情绪影响而波动,那个时候往往是很好的买入时点,比如今年下半年这一波医药股行情就是从6月份那次大跌之后开始的。”

经历两轮牛熊后周思聪对估值相当看重,她认为,任何公司再好,但超出了合理的价格就有风险。因此,在短期达到了目标价之后,她肯定会兑现一部分浮赢,但对于特别看好的公司会保留一部分底仓,等到价格回落再继续介入。

指数基金近一两年发展火热。在医药投资中,主动管理基金和指数基金谁更胜一筹?周思聪认为,对于主动管理基金经理来说,更喜欢主动管理。“因为医药本身子行业非常多,景气度和收入增速差别很大,基金经理选择哪个赛道,最终业绩差别会很大。比如中证医药指数中占比最大的是化学药和中药,这两个领域这两年受政策面影响大,反而是占比较低的生物药和医疗服务表现较好,这给基金经理选股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放眼更长周期,周思聪认为,医药投资不能固步自封,要不断地去寻找一些新的红利。“未来的红利大概率来源于两方面:一是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老年人数量的增加提升医药消费。二是90后甚至00后逐渐成为新兴消费的人群,保险、体检和疫苗行业都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