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培育新经济 激发新活力

来源:人民日报 2019-09-28 06:2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爆款”,被解读为“国漫崛起”。这部电影是地地道道的“成都高新造”,其主创团队来自成都高新区的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公司所在的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正在“蝶变”为成都新经济活力区。

创新企业落地生根

六大产业社区是成都新经济活力区的线路图,包括AI创新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瞪羚谷产业社区、中国―欧洲中心、天府软件园、骑龙湾产业社区等。

新华三成都研究院就坐落于新川创新科技园,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表示,“成都研究院重点投入移动通信5G、下一代存储、物联网等新技术方向的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将是支撑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研发基地。”

在AI创新中心,园区已签约及已过会项目20项,整体使用率达57%。在新川创新科技园,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7亿元,已建成道路38条,在建道路49条,主干路网已全面形成。在瞪羚谷产业社区,诺安资本等已签署入驻协议,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四川省广播电视台项目也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政策支持梯度培育

一年诞生壹玖壹玖、医云科技、新潮传媒3家独角兽企业,每年新增科技型企业1.2万余家,企业存量突破14万家……成都高新区创新活力不断迸发,一大批优秀企业在这里成长壮大。

去年11月,成都高新区召开产业培育大会,重磅发布产业培育新政18条,加快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今年3月,高新区出台产业培育新政18条实施细则,全面启动四级梯度培育企业申报、评审。

今年6月14日,成都高新区发布首批梯度培育企业及获支持孵化载体的名单,首批认定四级梯度培育企业420家、获支持提高质量效益孵化载体52家,兑现奖励资金6515万元。

作为产业梯度培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成都高新区正在对产业载体提质增效给予支持。比如,根据每年综合评价情况,对5000平方米以下的前十名和以上的前五名,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500万元支持;鼓励楼宇引进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经认定后,每引进一家给予楼宇运营方10万元奖励。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建设面积约440万平方米的孵化载体,聚集孵化器103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0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4家。2018年成都高新区各孵化器在孵企业总数达9203家。

多方参与业界共治

“传统的政府主导产业发展模式是自上而下的,但在新技术和新经济不断涌现的今天,还需要自下而上的‘业界共治’来进行互补。”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高新区正将“业界共治”理念融入产业生态圈建设,构建由政府、高校院所、企业、专家等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产业发展新模式,让市场主体从被管理、被服务的对象转变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实现产业政策精准聚焦、资源要素精准匹配、企业服务精准响应。

根据产业梯度培育新政18条,成都高新区将每年设立5000万元业界共治专项资金,打造产业生态圈。现在,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5G与人工智能、孵化载体4家业界共治理事会已相继成立。

“不同于一些一线城市理事会主要由大企业参与的做法,成都高新区业界共治理事会是按1∶1∶1的比例,从大、中、小企业和不同领域企业中遴选,构建覆盖不同行业、代表不同大小规模企业利益诉求的服务平台。”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4家业界共治理事会已举办行业主题活动20余场、服务企业1000余家次、提出产业政策高质量建议数十条,初步形成“专业部门+业界共治+平台公司+产业社区”的“四位一体”产业功能区治理新模式。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8日 13 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