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的另类掘金术: 依靠时间价值投资体系战胜指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何漪 2019-09-30 08:3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有“冠军魔咒”一说,年度业绩居前的基金次年通常表现平平甚至垫底。统计发现,2008年至2018年,能够连续三年排名前二分之一的偏股型基金数量占比仅11%,能够连续三年位居行业前三分之一的偏股型基金数量占比更是低至2.73%。

能够长期实现稳健投资回报、争取到时间复利价值的基金产品,成为市场的稀缺品种。融通领先成长基金是一只以时间价值投资体系为核心的产品,近日,掌管该产品的基金经理何龙接受了上证报的采访。

让客户伴随产品一路成长

在给机构投资者路演时,何龙通常从搭建时间价值投资体系的缘由说起。

据悉,时间价值投资体系是由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基金经理何龙主导,公司投研团队集体参与搭建而成的。邹曦、何龙都经历过多轮牛熊周期转换,为客户赚过钱,也给市场交过学费。相似的投资经历,让他们致力于研究具有“含金量”的产品,提供给客户一款可以安心持有的公募基金。

在何龙看来,三年业绩能跑赢市场最强指数,同时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前,才是一款有长期持有价值的好产品。

何龙认为,在客户持有期内,基金公司需要构建一套人性化的便捷的沟通机制,让客户伴随产品一路成长,获得参与感,真实体验到收益积累的力量。

据了解,融通基金采取月考制度,对产品每月复盘,提供可参考的时间价值策略月报,包括产品阶段性排名及历史排名情况、与同类产品的排名及与各类指数的对比,以及产品上个月的超额收益来源、未来一个月超配低配方向等。

追求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众所周知,金融学对于投资有三句重要的话:风险收益相匹配、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以及时间具有复利效应。何龙说:“这三句话构成了时间价值投资体系的核心。”

在何龙看来,应回归基本面研究,精选个股,猜对指数、赌赢风格是随机的,无法研究的,是不可积累的收益。“风险敞口方面,人们往往战胜不了市场,那还不如把风险敞口交给市场,和市场保持一致。”

因此,融通基金采取以全行业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的中位数作为投资基准,以市场平均的持仓板块为基础,专心获取可积累的收益。

据了解,选择偏股型基金业绩的中位数作为投资基准,是融通基金时间价值投资体系的重要创造及核心价值。经过该团队长期研究,主动偏型股基金业绩的中位数是所有公募基金经理激烈竞争得到的最优结果,每个阶段都会向市场最强的指数收敛,对判断市场趋势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产品结构的多元与全面,融通基金以市场平均的持仓板块作为组合投资基础,从而提高了收益的稳定性。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方面可以避免产品组合背离市场风格,另一方面可以严格防范个股风险事件对产品净值造成的打击。”何龙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不让组合完全依赖某只个股、某个阶段、某种风格。”

更为重要的是,融通基金的时间价值组合聚焦于挖掘个股和行业以获得超额收益。何龙表示,公司充分利用每个基金经理、研究员的能力圈,实现全景选股、全员选股、分散持股,靠累计多元化的阿尔法来达到这一目标。“简单来说,就是坚持基本面研究,精选个股和行业,获取可积累的阿尔法收益。”

时间的复利效应是惊人的。一般来说,只要产品组合在每个阶段的收益是持续的、可积累的,在每个阶段有相对稳定靠前的排名,长期积累下来,产品组合收益就能挑战主流指数。

精选600只基金样本

保持较高胜率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何龙管理的融通领先成长完全按照时间价值的投资体系来运作。实际操作中,何龙挑选了最具代表性的600只偏股型基金,对其季报、半年报和年报等原始公开数据进行处理,通过模型重组得出可对标的基准组合,使基金每天的收益率与基金中位数基本保持一致。

在此基础上,何龙在投资上做了行业偏离,精选个股、行业以实现超额收益。据悉,融通基金公司将行业按照驱动力分为四大板块,包括靠利率驱动的金融地产板块、靠固定资产投资驱动的投资相关板块、靠消费驱动的消费相关板块和靠技术进步驱动的科技板块。

何龙表示,整体来看,行业配置相对分散,每个月根据基准的结构进行偏离,大类板块的偏离控制在5%左右,核心是在行业上做偏离。“若非面临极端风险,通常每月对产品组合调仓一次,基本上换手率不超过10%。”

这一投资体系自2017年4月投入运作以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自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融通领先成长业绩回报11.01%,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7.57%,在偏股型基金中位居33%分位。自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该基金业绩回报10.73%,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5.44%,在偏股型基金中位居19%分位。从两个考核年度来看,融通领先成长位居同类产品18%分位。

对于这样的业绩数据,何龙非常满意:“这不仅能保证产品每月处在较稳定的排名区间,还能整体保持较高的胜率,满足了客户经常对比的情感诉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