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与GP关系不断深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14 13:1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阶段,大型机构投资人对跟投的诉求愈发强烈,从中亦能折射出LP、GP关系随着双方利益关系的深入而不断深化。王欧表示,比起跟投,共投对LP团队的直投能力要求更高。

例如,伦交所集团宣布同意收购Refinitiv,后者于2018年下半年被黑石北美并购基金所牵头的财团收购。“黑石北美并购基金此前一直跟踪这个项目很长时间,因条件不成熟未能实质推进。后来GIC和CPPIB找到黑石,与黑石共同敲定了收购方案。从项目操作的第一天开始,两家大型LP就已经深度介入到项目中,并且承诺投入不菲的资本,为黑石完成上述收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他说。

而从双方诉求来看,王欧认为,GP核心诉求是不断把资产管理规模做大,衍生的诉求是穿越行业周期,即在行业或自身发展低谷阶段寻求核心LP支持,平复行业周期带来的发展风险。LP核心诉求是实现资产配置目标,跟大型GP建立机构化的关系,从GP处获得多样化产品,实现一站式的服务,并尽可能获得跟投、共投等机会。

“GP和LP核心诉求不断碰撞,在美元市场上催生了很多新的事物。比如从GP来看,不断有产品出现,无论是已有产品的衍生产品,还是全新的资产类别。另一方面,大型LP也为了避免频繁的进行再投资,而愿意投资一些周期较长的产品,黑石等推出的20年期Core PE基金就是这样诞生的。”王欧表示,

不过,这些复杂的互动关系还是主要发生在已经机构化的大型LP、GP之间,如果双方规模都不大,这些衍生诉求也会相应减少。实际上,对于数量庞大的中小型LP、GP,关系仍然停留在产品驱动层面。

从人民币市场来看,王欧认为,现阶段最突出的特征是LP和GP都相对不成熟,尤其是LP,尚未完成机构化过程,对另类资产投资的理解尚浅,对GP的需求基本停留于产品投资层面。尽管一部分外资GP在中国市场上开展业务已有一段时间,不少也开展了人民币基金业务,但是采用的模式还多是把美元基金的逻辑直接照搬到人民币基金业务上。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民币基金市场发展时间尚短,受资本市场配套制度和设施不健全等因素制约,人民币投资在人民币资本市场退出,这个闭环并不算非常通畅,仍然存在一些制度性障碍。”王欧说。

不过,他也表示,在更长的发展周期内,相信人民币市场LP和GP的关系会沿着成熟市场发展的总体方向前行。在人民币流动性持续充盈的情况下,更多大型金融机构未来会加入进来,并逐步增加在另类资产领域上的资源配置。

“既然实力资本进入另类资产是必然的趋势,那么这些机构的需求发展也势必基本上和美元机构投资人的需求发展最终会更为接近,即主要是为了获取较好的财务回报。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仍将体现出成熟市场的一些核心要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