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谁是爆款基金的幕后推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9-10-21 08:1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发行火爆盛况再现。10月14日,兴全基金旗下新产品兴全合泰首日发行认购规模超过40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10月15日,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而在更早的9月,富国、交银施罗德等公司旗下均有爆款产品诞生。

公募发行火爆盛况再现。10月14日,兴全基金旗下新产品兴全合泰首日发行认购规模超过40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10月15日,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而在更早的9月,富国、交银施罗德等公司旗下均有爆款产品诞生。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爆款基金的出现并非偶然,是渠道强大号召力、明星基金经理光环和基金公司品牌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经典案例背后是基金公司与渠道共同打造的营销模式,值得业内学习和借鉴。

示范效应引基金争相布局

尽管上证指数仍围绕3000点作反复震荡,但公募基金的发行热情异常高涨。10月14日,兴全基金旗下新产品兴全合泰成功刷屏,该基金的发行目标为60亿元,却收获了超400亿元认购资金,不仅当天提前结束募集,而且启动了比例配售。

无独有偶,9月30日开始发行的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基金也于10月15日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基金经理计划将规模控制在50亿元以内,目前募集金额已超过40亿元,因此决定提前关闭认购通道。

9月7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两天募集资金35.23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FOF产品。此前,交银施罗德瑞丰3年封闭基金募集资金达120亿元,配售比例低至25%。

基金发行火爆的示范效应激励更多基金公司加速布局。国泰基金10月10日发布公告称,由明星基金经理程洲挂帅的国泰鑫睿混合基金将于10月21日公开发售;中银基金也趁势推出重磅产品——中银创新医疗混合,该基金自10月14日起开始发行。

除了为新产品造势,也有基金公司重点发力老产品的持续营销。比如,前海开源明星基金经理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恒远从10月16日开始在工商银行进行持续营销。

爆款基金为何频频出现?

在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并未明显提升的情况下,市场上缘何频频出现爆款?

对此,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表示,今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整体业绩不错,很多产品的年内收益都超过了30%,媒 体报道加上基金公司自身宣传,给投资者营造出一种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此外,基金公司和明星基金经理自身过硬的历史业绩,以及渠道强大的销售能力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过去几个基金发行的典型案例来看,一些‘转会’的基金经理暂时没有历史业绩,爆款基金形成的背后更多是基金公司和渠道长期积累的流量和用户的集中变现。”一位公募基金人士称。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称,以兴全基金为例,该公司权益投资能力长期位于行业前列。数据显示,过去5年,公募主动管理基金中有50余只基金涨幅超过150%,其中包括兴全基金旗下兴全模式、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兴全轻资产等多只产品。从品牌形象来看,公司在产品发行上的相对“克制”使得其“精品店”的经营模式深入人心,所以在公司发行新产品时往往会获得大量投资者的追随。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从东方红、睿远到兴全,其爆款基金往往出自招商银行之手。以本次兴全合泰发行为例,据渠道人士透露,来自招行的资金约占发行总规模的60%。

“招商银行总行有一个部门专门在市场上挑选优质基金,然后推给全国各地的分行进行营销,这些产品在计算业绩提成时相对较高。另外,银行工作人员也会针对不同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期限推荐相应的产品,并清楚告知产品的类型、投资方向及风险程度,因此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一位第三方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该人士看来,爆款基金和票房黑马一样,往往是某一款产品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中触到了客户的“痛点”,从而令渠道和投资产生了强烈的从众效应,但要打造这样的平台和品牌,则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