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基金产品介绍与分析系列之四十五: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投资价值分析

来源:光大证券 2020-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于2019年4月22日正式发布,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期,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作为待选样本,按照市值排序选取不超过50家最具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创新药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本文对跟踪该指数的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进行投资价值分析。

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自2020年3月2日至2020年3月13日进行发售,成立于2020/3/20,成立规模为49.16亿元,根据公告显示,截止2020/4/2的基金份额总额为4,916,381,217份,并将于2020年4月10日在深交所上市。

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具备长期投资价值。1)基本特征: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作为待选样本,按照市值排序选取不超过50家最具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创新药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2)创新药行业景气上行:2019年“4+7”带量采购给仿制药模式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拥有突出的研发能力和良好销售渠道的创新药企业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更高的收益。另外,创新药纳入医保后可以通过以价换量确保较高的收益。在药品注册申请机制改善、政府支持药品创新的背景下,药品研发的申报数量和申报批准数量都有明显的提升。3)市值特征:截止2020年3月底,成分股平均流通市值约410.54亿元。52.40%的成分股流通市值位于500-1000亿元。流通市值极差较大:市值最大的恒瑞医药流通市值超过4000亿元,而市值最小的博济医药流通市值38亿元。成分股集中度较高:前十大成分股权重占比高达60.66%,权重最高的10只成分股平均流通市值为1008.43亿元。4)行业分布:化学制药子行业占比最大,成分股中该子行业数量占比达到52.78%,流通市值权重占比约53.52%。

5)业绩表现: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收益率显著高于宽基指数和同类指数,与中证500、沪深300、创业板指数拉开了较大的差距。在牛市中,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表现较强势,经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夏普比率较高,这也符合医药类公司的高beta属性;多数统计时间段的最大回撤低于可比宽基指数及同类指数,风险较小;在结构化牛市中,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相对同类指数中证医药卫生指数的收益率更高,且最大回撤小于中证医药卫生指数,整体而言该指数弹性相对较强。6)基本面指标: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与宽基指数中证500、沪深300及同类指数相比,PE估值明显较高。2019年8月之前市盈率波动于35倍上下,8月之后有所上升,超过40倍。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的市净率比中证医药卫生指数略高,远高于中证500和沪深300。

◆风险提示:本报告基于基金历史数据计算业绩表现及风险特征,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指数未来业绩受市场波动影响。投资行业主题基金需关注行业特有风险,具体可参照光大证券研究所对应行业团队的相关报告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