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牛市找牛基 37只基金业绩两年翻番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4-12-01 07:5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牛气冲天,上周出现了连续大涨行情,纵观过去两年基金投资业绩,这一轮牛市其实已经孕育出一批暴涨的公募基金产品。以两年业绩来看,截至2014年11月27日,业绩翻番的基金数量达到了37只,包括了普通股票基金、行业股票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及联接基金、混合基金等品种均有产品业绩翻番,最高的两年涨幅已经高达274.08%。

这37只过去两年业绩翻番的基金牛在哪里?如何取得如此高的投资业绩?中国基金报本期聚焦这些“牛基”,找出这些基金的共性和特性,主要的共性包括了精选中小盘成长股,基金规模普遍不大等方面。

牛基分布图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了2012年11月28日到2014年11月27日的业绩情况,上证指数在此期间从1991点上涨到了2630点,涨幅为32.1%,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28.1%,在股指上涨30%左右的情况下,公募基金中出现了一批业绩翻番的基金。

在这37只业绩翻番的基金中,有26只为股票型基金,6只为混合型基金,5只为指数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中,包括了一批主投新兴产业或IT科技行业的基金。例如两年表现最好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74.08%,长盛电子信息、新兴产业、东吴新产业、华安科技、汇丰科技等基金产业也有两年100%到170%的优异业绩。

普通的股票型基金中包括了华商主题、银河主题、兴全轻资、宝盈资源、银河行业等近20只产品,其中华商主题和银河主题两只产品的过去两年业绩超过150%,分别达到182.11%和156.9%。

混合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产品是宝盈核心优势A,两年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90.94%,仅次于中邮战略新兴;华商阿尔法基金的两年业绩达到131.62%,排名第二;中海蓝筹、华商领先 、华富竞争力和中邮中小盘这4只混合基金的两年业绩也超过了100%。

指数型基金产品中,两年累计表现最好的全部和创业板市场有关。创业板ETF、创业板ETF联接基金、融通创业板的两年业绩分别为147.96%、133.95%和131.69%。

指数基金中两年业绩能翻番的还包括中创400ETF及联接基金,投资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2013年和2014年以来投资收益率均超过了30%。

关注两大共性

上述37只过去两年业绩翻番的牛基到底牛在哪里?投资者主要是看投资对象和基金规模。

从这些基金的投资对象来看,基本都集中在中小盘成长股票,并且大多精选并投资了一些成长大牛股。

尽管上证指数过去两年的涨幅只有三成多,但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合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均出现了暴涨。其中,中证500指数过去两年从2864点暴涨到5251点,期间涨幅为83.4%;中小板综合指数从4264点上涨到了8156点,涨幅为91.3%;创业板指数更是从616点暴涨到了1563点,涨幅为153.7%。

事实上,扣除中小板市场上几只权重最大股票后,平均的涨幅也能达到100%以上。过去两年业绩优异的基金大多数是重仓了这些中小盘成长股,包括了新兴产业、IT科技、文化传媒等诸多过去两年暴涨的股票。

此外,还有部分牛基投资了一些重组题材的股票,这类股票在2013年和2014年均有比较好的表现。例如今年以来暴涨了250%以上的重组股票闽福发A,该股就是被华商阿尔法和华商主题所重仓持有,这两只股票都是近两年业绩翻番的牛股。

这些牛基的第二大共性是基金规模都不是很大,特别是2013年暴涨时,部分基金业绩优异后才被大幅净申购变成中型规模基金的。

以这两年业绩最好的中邮战略新兴为例,该基金在2012年年底和2013年一季度末的份额都只有不足6000万份,随后出现净申购,2013年底也只有2亿份,进入2014年之后进行了限制申购,只是在很短时间内限期申购,基金份额逐渐增加到6.67亿份,基金规模超过20亿元,成为一只中型基金。

宝盈核心优势A今年三季度末的份额为33.44亿份,资产规模超过40亿元,而在2013年,该基金的资产净值最多才达到10亿元,份额最高也只有10亿份左右,属于一只中小规模的基金,后来申购逐渐增加后才成为一只中型规模基金。

长盛电子信息也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2012年年底到2013年9月底的份额都比较小,只有1.3亿份到4.4亿份,后来逐渐大量净申购之后,份额才激增到了近30亿份,资产规模超过了50亿元。

在上述37只业绩翻番的基金中,只有华商领先一只产品能算作大盘基金,其2013年份额在50亿份左右,资产净值最高达到70多亿元。业绩翻番基金中,目前仍有十几只产品的份额不足5亿份,9只产品的份额在6亿份到10亿份之间。

复利效应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投资的复利效应已经显现出来。一只2013年全年和2014年以来收益率均为30%左右的基金,在过去两年的投资业绩依然可以翻番。

理财的复利效应指的是,一年内的投资业绩可能不是非常高,但两年甚至更多年持续有较高收益后,在前一年基础上又能获得比较好的收益,此前的盈利可以再次产生盈利后的多年总收益率惊人。

以富国天合基金为例,该基金2013年全年收益率为33.15%,在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近20%,一批基金业绩增长50%的情况下,这一业绩表现不算特别突出。2014年以来的业绩为26.05%,这一业绩水平同样是不算特别突出,但是,加上2012年11月28日到年底赚取的21.13%的投资回报,过去两年整的时间里,该基金的累计投资回报达到了103.3%,充分体现了复利效应。

类似的情况还有大摩成长和华富竞争力,2013年全年业绩分别为38.32%和38.87%,2014年以来的业绩分别为31.5%和28.71%,两年累计下来的业绩分别为104.15%和107.45%。

此外,基金公司扎堆的效应明显,显示出一批基金公司表现整体优异。

4只业绩翻番基金来自于华商基金公司,3只业绩翻番基金来自于中邮基金公司,除了指数基金之外,同时有两只业绩翻番基金的有宝盈基金公司、银河基金公司、大摩华鑫基金公司和兴全基金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