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场内分级基金哪家强?七巨头占据近九成份额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杨磊 2015-02-02 08:1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级基金是目前最热的一类基金,产品数量已逼近200只,上报待批的也至少有20只。然而,有投资者提出疑问,如此大热的产品,为啥鲜见巨型基金公司身影?目前哪些基金公司的分级基金更值得关注?本期中国基金报理财工作室,聚焦分级基金家族成员,从场内分级基金可投资产品数量、份额、旗舰基金等多角度,为投资者画一张分级基金产品分布图。

去年最后一个月的暴涨,让分级基金成为市场热点,行业指数分级、转债指数分级、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分级等产品相继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杠杆债券分级去年以来也取得了优异的投资业绩。分级基金成为最热的一类基金,目前可投资的产品数量已逼近200只,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也在筹划或上报新发分级基金产品。

本期中国基金报理财工作室聚焦分级基金家族成员,从场内分级基金可投资产品数量、分级基金产品分布、分级基金总份额、旗舰分级基金等诸多方面向广大基金投资者展示哪家基金公司的分级基金产品最强?为何是这些基金公司的分级基金产品更受市场欢迎?为投资者了解以及选择分级基金提供参考。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绝大多数分级基金份额在深交所上市,深交所每日公布场内份额,本文统计的只是最新的场内份额,不包含场外份额和不上市交易部分份额。

银华分级产品最多

申万菱信份额领先

分级基金起步于2007年大牛市时的瑞福进取,随后遭遇了2008年大熊市,2009年长盛同庆单日147亿募集金额掀起了第一轮分级基金热,2010年之后分级基金才有了快速发展,特别是2014年在行业分级基金的带动下,整个分级基金市场份额规模翻番,这类产品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哪些基金公司的场内分级基金最强,要从产品数量分布和产品份额两大角度来进行评判。

截至2015年1月底,分级基金数量最多的是银华基金公司,旗下有10只分级基金,对应18个场内可交易品种,产品数量上明显领先于并列第二鹏华和信诚基金公司,这两家基金公司均有7只分级基金产品,旗下场内可交易品种均为13个。

据了解,银华基金公司产品数量上的领先,主要源于该公司的分级基金产品布局早,2010年上半年就已经布局了银华深100分级,对应的银华锐进成为一只明星产品,最高份额曾超过120亿份,这一纪录至今仍未被其他场内分级基金所超越。

然而,从场内基金份额来看,后起之秀的表现更为突出,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和富国基金公司的场内分级基金份额明显领先,2015年1月30日分别有327.15亿份和249.73亿份,明显超过了一些分级基金产品开发较早的国投瑞银、长盛、银华等基金公司。

从行业集中度来看,分级基金数量和场内分级基金份额前7名合计达到了1126.13亿份,占全部1270亿份场内分级基金份额的88.6%,说明了分级基金的市场集中度非常高。

国泰、招商和银华3家基金公司旗下场内分级基金份额分别为138.43亿份、135.68亿份和114.17亿份,属于第二军团。信诚和鹏华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场内分级基金份额分别为91.14亿份和69.83亿份,抓住一个新的机会就很容易达到100亿份。

上述这7家分级基金方面领先的有些属于大中型基金公司,例如银华、富国、招商和鹏华,有的原本属于中小型基金公司,例如信诚、申万菱信,没有一家基金公司近几年进入行业前八名的,巨头基金公司普遍对分级基金产品关注度不高,即使布局一两只产品,也均没有赶上分级基金的大发展。

业内专家分析,一方面,巨型基金公司大多布局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相对忽视了分级基金,例如华夏、嘉实、易方达基金公司就在ETF业务方面具有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分级基金需要登记在中登深圳公司,和登记在基金公司的其他产品不能转换,一些中型基金公司重点发展分级基金,大批产品登记在中登深圳公司,形成了协同效应。

布局行业指数分级

一批基金公司崛起

从产品结构上来看,分级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大多是全线布局,既包括偏股分级基金,也包括债券基金,既包括宽基指数分级基金,也包括行业指数分级基金。

以银华基金和富国基金公司为例,银华旗下10只分级基金中包括了2只债券和8只偏股,其中有国内宽基指数、海外宽基指数、国内行业指数和国内行业主动偏股基金;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5只分级基金中包括了1只债券分级和4只指数分级,指数分级中包括了创业板,军工和互联网两个行业的指数分级,和国企改革的主题指数分级。

事实上,除了银华之外,其他6家分级基金领先的公司,都是最近半年多时间里,依靠行业指数分级基金而崛起的,旗下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都是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产品。

从行业指数分级基金数量上来看,鹏华基金公司产品最多,达到了6只,但规模都不是特别大,最受关注的证保B产品最新份额为12.14亿份;信诚基金公司也是依靠行业指数分级而受市场关注,旗下有4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目前规模最大的是金融B,最新份额达到了27.6亿份。

申万菱信、招商和国泰基金公司也都是批量布局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均有3只行业指数分级产品,特别是申万菱信旗下的证券B、国泰基金旗下的医药B和招商基金旗下的券商B的规模较大,分别有105.62亿份、54.82亿份和34.58亿份。

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军工B表现突出,最新份额为56.59亿份,为目前市场上第二大杠杆指数基金。

由此可见,那些新崛起的分级基金优势基金公司,大多是提前布局了行业指数分级产品,这些产品在2014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11月下旬降息以来,份额出现快速飙升。

其他基金公司

个别产品受关注

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的统计,除了上述分级基金七巨头之外,还有8家基金公司拥有3只以上分级基金或分级基金份额超过10亿份。

这些基金公司部分产品较强,能够提供比较好的流动性,但整体而言,和上述七巨头基金公司还有很大的差距。

例如,国投瑞银、长盛和国联安基金公司发展分级基金都比较早,但目前规模最大的产品依然是老产品,后续未发行分级指数基金或新发分级基金未受市场关注。国投瑞银目前最大分级基金为2007年上市的瑞福进取,有36.08亿份;长盛基金公司目前旗舰的分级基金是2009年发行,并于2012年转型的同庆800B,目前份额为3.59亿份;国联安基金公司旗下份额最大的分级基金也是最早发行的产品,2010年6月上市的国联安双禧B目前的份额为8.59亿份。

此外,还有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在单只产品上,已经达到了5亿份以上,例如新华基金公司旗下的NCF环保B的份额达到了7.32亿份,已经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从目前上报的基金产品来看,2014年11月下旬到2015年1月,已经上报了至少20只分级基金,目前正在审批中,特别是其中有十几只产品属于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因此预计春节后,将有新一批分级基金密集获批后发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