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市场中性策略绝地反击 私募期待“阿尔法”大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5-02-13 08:3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末遭遇“黑天鹅”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在2015年迎来绝地反击。在部分私募基金看来,极端情况的出现丰富了实际投资经验,未来会对市场风险给予更大关注。而随着“疯牛”行情向“慢牛”行情演绎,量化对冲产品将迎来阿尔法的大年。

净值逐步回升

去年11月底,蓝筹股上持续飙升,突如其来的“黑天鹅”行情使得市场中性策略陷入恐慌。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少上半年收益在20%-30%的主流市场中性对冲产品回撤幅度在8%至10%,盘中极端情况回撤达12%。按照阿尔法策略的过往业绩,投资者普遍被抹去近一年的收益。

事实上,如此大的回撤幅度,也是回溯2006年以来近十年数据中的极值。在遭遇此轮黑天鹅事件后,通过有效的风控措施和对投资机会的及时把握,不少中性策略量化基金在今年净值开始逐步回升。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产品开年首月平均涨幅约为3%,其中,拥有较大管理规模和较多产品只数的朱雀阿尔法系列产品平均涨幅约为5%,为此策略类别贡献不少。此外,龙旗、大岩和国金这几家知名机构旗下的对冲产品涨幅也都在3%以上。

不过,由于去年12月份大盘股暴涨对于这类产品造成了较大冲击,很多市场中性基金虽然在1月份有不错的表现,净值也只是刚回到面值。此外,个别成立较晚并在12月遭受重创的对冲基金目前的净值仍停留在面值以下。

好买基金认为,1月份市场中性策略的表现,市值因子的贡献估计仍是主要因素。大盘股暴跌,小盘股超涨,市场风格呈现再次切换之势。此外,基差的变动也给对冲基金贡献不少。

1月份,中证100下跌5.50%,中证500上涨5.82%。大盘股暴跌,小盘股超涨,市场风格呈现再次切换之势。此外,基差的变动也给对冲基金贡献不少。12月份沪深300的大涨使得期货合约基差大幅扩大,最高时期盘中基差超过百点。而随着市场的回落,基差也在1月份大幅回落,仅基差回落对市场中性产生的贡献就高达1.8%。

迎接“阿尔法”大年

伴随沪深300飙升动力减弱,不少私募基金认为,经历了磨难的量化对冲产品将迎来“阿尔法”大年。

富善投资认为,从海外经验来看,市场中性类策略长期来看依然有效,近期大盘已经开始出现回调整理行情,逢低吸纳市场中性策略产品,是长期资产配置的最佳选择。

“加杠杆效应会导致2015年市场波动幅度加大,而震荡行情对阿尔法系列产品是较为有利的。”朱雀投资认为表示,对于多因子选股模型会进行持之以恒的优化,使之能适应风格剧烈切换的市场,同时,也会对市场趋势性的机会进行更好把握。

对于去年末的极端行情,业内一位量化投资经理认为,这也是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策略模型在研发时,极端情况就应首先被考虑在内,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本次事件也暴露出某些策略模型的设计缺陷,为投资者及大机构选择股票统计套利策略产品时提供了一定参考。

无可否认,过去单一靠沪深300股指期货来进行对冲的策略问题多多。市场中性策略要想达到更好的绝对收益效果,除了策略的不断研发和改进,还需要融券、股票期权等更为丰富的对冲手段。

在博道投资看来,市场中性产品不应仅仅比拼收益,更应该看投资人的风险管理能力,最终应该考查的投资人的风险收益比,因为较高的夏普比意味着较低的亏损概率才会使得产品具备低风险的特征,也有利于投资者通过加杠杆来获取更佳的回报。

近1月收益率排名前十市场中性型私募产品

产品名称 最新净值 近1月收益率

长安喜世润天恒盈5号 1.111 9.14%

长安喜世润盈喜1号(展期) 1.077 8.79%

长安喜世润天恒盈3号 1.291 8.76%

尊嘉ALPHA1号 1.0637 7.57%

泓信泓利量化对冲1期 1.0706 6.61%

朱雀阿尔法8号 1.078 6.52%

朱雀阿尔法7号专项1号 1.0516 5.98%

朱雀阿尔法7号 1.0517 5.98%

知几合伙量化对冲01期 1.2596 5.76%

海通海量阿尔法1号 1.1083 5.7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