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股神”发表最新投资箴言 巴菲特再荐指数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豫川 2015-03-03 08:1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8日,“股神”沃伦·巴菲特公布了其写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第50封年度致股东信。他在信中以自己50年的投资经验为基础,再次建议个人投资者买入一些低成本的指数基金,不要滥用杠杆投资,不要以借来的钱投资。

低成本的指数基金更适合散户

巴菲特在这洋洋洒洒逾百页的致股东信中不无骄傲地说:“我们的投资业绩一直不错,这和大势有利有很大关系。1964年-2014年期间,标普500指数从84点涨到2059点。如果计算复利,标普500产生的总体回报是11,196%。”

巴菲特说,大型机构投资者群体,通常也会跑输简单的指数基金投资者。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费用:许多机构投资者向咨询机构支付巨额的费用,这些机构推荐的却是收费高昂的投资经理,这是一场愚蠢者的游戏。

“股神”也承认,还是有一些投资经理非常优秀,但从短期看难以辨别是运气还是天才。因此,巴菲特提醒,不管是大投资者还是小散户,都不要轻信那些投资顾问们的花言巧语。

巴菲特指出:“如果投资者害怕价格波动,错误地把它视为某种风险,他反而可能会做一些有高风险的事。你们回忆一下,六年前有权威人士警告股价会下跌,建议你投资"安全"的国债或者银行存单。如果你真的听了这些劝告,那么现在只有微薄的回报,很难愉快的退休了。(标普500指数当时低于700点,现在约为2100点)如果他们不担心毫无意义的价格波动,当时买了一些低成本的指数基金,现在的回报能保证有不错的生活。因为指数基金不但股息在增加,其净值也在上涨。”

巴菲特似乎对指数基金青睐有加,他甚至还推荐了美国指数基金业标志性人物、先锋集团创始人约翰·博格的一本小册子《投资常识手册》(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股神”建议应该读一读这本书,从中吸取投资智慧。

事实上,巴菲特最近每年都在其年度致股东信中建议个人投资者买入指数基金。早在2007年5月,“股神”巴菲特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对于绝大多数没有时间进行充分的个股调研的中小投资者,成本低廉的指数型共同基金或许是他们投资股市的最佳选择。

巴菲特说:“个人投资者对共同基金业的投入,这也将最终惠及美国所有的行业。”他说:“如果你坚持长期投入共同基金,缺点是你可能不会在最低点买入,但你也不会在最高点进入市场。”

杠杆投资要慎行

相较于国内A股市场狂飙直上的杠杆交易热潮,大洋彼岸的“股神”似乎也给中国投资人提出了针对性的告诫。

巴菲特认为,投资者自身的某些行为可能会使得持股变成一种高风险行为,许多投资者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交易过于频繁、利用市场波动进行择时交易、不充分的多元投资、向基金经理和投资顾问支付不必要而且高昂的费用。

“股神”特别指出,部分投资者滥用杠杆交易,用借来的钱进行投资,这些都可能会摧毁投资者潜在的丰厚回报。他说:“投资者不应该用借来的钱投资,因为市场中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出现"黑天鹅"等预期之外的事件。没有经济学家、投资顾问、电视评论员——当然包括我和查理——能告诉你高风险事件什么时候发生。预言家或许能填满你的耳朵,但是永远不能填满你的钱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