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国联安基金:聚焦TMT领域 永远保持好奇心和独立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5-03-09 08:1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访国联安优选基金经理潘明

有人说,一个基金的投资组合,反映了一个基金经理的偏好和人生哲学……

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经理潘明,对新兴行业充满激情,他信奉,科技改变生活,也享受着科技对于生活的改变。

其掌管的国联安优选行业,亦成为一只专注于投资TMT领域的基金,该基金业绩今年以来在股票型基金中遥遥领先,收益率高达37.5%,或许,这正是其“坚持”与“专注”所带来的超额回报。

事实上,TMT领域有着很高的专业壁垒,覆盖浩繁的子行业和公司,且行业发展具备颠覆性,若非深厚的研究功力和专业的投资水平则不能胜任。而潘明则具备计算机行业学科背景,又曾在北电、英特尔和摩托罗拉三家TMT企业工作过,而这,正是其优势所在。

熟悉潘明的人这样评价他,永远都保持着好奇心和独立性。好奇心,令他拥有年轻开放的心态,发现别人还没有发现的投资价值;而独立性,则意味着不人云亦云,与市场热度保持距离,敢于逆向思考。

专注带来回报

回国之前,潘明曾在Guidance Capital (芝加哥的对冲基金),任基金经理兼大宗商品研究总监。这段时间,他曾研究过国外几百家对冲基金,最欣赏的,就是专注于某一行业,自下而上进行基本面研究的基金经理。

在其看来,无论是海外成熟市场,还是中国这个新兴市场,TMT、医药和消费,应该是可以专注研究的三个永恒主题。

更早一些时候,他曾在北电、英特尔和摩托罗拉三家TMT企业工作过,且本科毕业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计算机,这样的经历,令他更偏好TMT行业。

作为新兴产业的“风口”,TMT行业过去几年内备受关注。行业内也涌动着不少以“看热点”、“猜主题”、“传故事”为特征的新兴投资路数。一些激进的观点甚至认为,“风来了,猪都能上天”,在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已经无需看公司基本面了。

而潘明对此类观点的做法是保持距离。在他看来,投资优势来自行业专注和研究深度。

他专注于TMT领域,以计算机、传媒、电子和通信为长期核心配置,与TMT相关的移动医疗、体育、O2O等阶段性主题投资为辅。在其看来,充满变数的成长性景气行业更具有投资机会。

具体而言,电子方面,他看好半导体、苹果产业链、国产手机产业链、LED和安防板块等,其中,最看好半导体,主要逻辑在于国家扶持政策、芯片国产化、下游消费电子持续发展等,他坦言,在半导体板块中,主要配置封装环节的企业。

通信方面,则看好云计算、4G投资受益的企业。谈及对于计算机的投资布局,潘明尤其看好互联网金融、电商最后100米、计算机国产化、物流、医疗信息化、二维码和交通信息化受益企业。传媒方面,则看好全面转型数字营销和体育产业链上的企业。

此外,还看好以科技为产业基础的医疗,如互联网健康医疗、基于大数据的预测和治疗的基因测序,以及看好高科技战争和军工信息化大趋势。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股市中最肥美的收益是留给最勤奋调研的人的,而天天坐办公室的人只能获得残羹剩饭。”对于这一点,潘明深信不疑。

一周五个工作日,他基本上有四天都在外面跑,“不是在调研,就是在去往调研的路上。”这是他心中理想的状态。

他在研究的深度上,可谓下足了功夫,对于看好且重仓的个股,至少来来回回调研了10多次,也挖掘了一批大牛股。在其看来,不管市场的“风口”在哪里,长期驱动一个公司的依旧是基本面。而充分的研究深度,能够确保当公司、行业和市场出现阶段性波动或突发事件时,能理性分析并作出正确应对措施。

“事实上,最好的投资想法通常与市场共识不一致,它们来自挑战市场共识。”

潘明坦言,跟公司交流越多,获得的有效信息也越充分。跟公司的竞争对手或者上下游客户等交流,则能够获得相对独立的看法。

他认为,对于特别看好的公司,其研究深度应该超过市场其他买方或者卖方。事实上,与团队中4位TMT研究员的紧密合作,也是其挖掘牛股流程可持续化的核心。

还喜欢进行跨界验证、全球比较(新三板、港股、美股)、跟踪产业和PE动向以及第三方咨询研究。

除此以外,热爱科技的他,还会进行各种体验消费,他笑言,家里面不仅有乐视TV,还是各种各样的盒子,如小米盒子、乐视盒子、鹏博士的大麦盒子……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板一举突破2000点关口后,开始显露“疲态”,潘明坦言,TMT领域里一些个股股价确实已经在高位,不过,他并没有大幅降低仓位,在其看来,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他相信通过深度调研精选个股,能以较低的波动率跑赢TMT板块。此外,他还通过大幅降低持股集中度进行防御。

而对于市场热议的注册制,他则充满期待。他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比喻:选择投资标的就像是娶“媳妇”,国内一些优秀的TMT公司如阿里巴巴、腾讯等,却并没有在A股上市,这意味着,大家只能去“村”里找“媳妇”,而真正好的“媳妇”却在城里。未来注册制开启,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标的可以选择,虽然公司质地参差不齐,但终归会找到城里的“媳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鹏博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