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季度股基涨幅首尾差超80% 38只牛基值得关注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杨子 2015-04-13 08:0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市风格中,无论是蓝筹型还是成长型基金都会迎来好的投资机会,基于此,我们选中了38只能够在两种风格中游刃有余的基金

普通股票型基金(简称“股基”)2015年一季度开门红已是板上钉钉。据Wind数据,自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405只股基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无一负数。不过,尽管所有的股基都挣钱,但是增长率最高者与最低者首尾差超过80%,可谓天壤之别。

那些能够从400多只股基中脱颖而出的股基有什么共性?展望二季度,这些一季度排名靠前的股基是否能够仍然位居前列?换句话说,4000点之上,到底哪些股基值得投资者关注?笔者综合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各股基的区间复权净值增长率情况为投资者挑选出38只股基,它们的共同点是,无论市场风格是成长还是蓝筹,它们都能跑赢同类平均水平,为投资者赚取超额收益。

“在牛市氛围浓厚的市场中,各类风格型基金均有表现机会,投资者与其苦寻板块轮动节奏不如守株待兔,反而容易获得丰厚收益。” 山西证券分析师石晋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涉及军工、环保、“一路一带”、高端装备、“互联网+”等主题基金的表现值得看好。

一季度成长主题领跑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创业板指数涨幅已达58.67%,中小板指数涨幅达46.60%,上证综指涨幅虽不及创业板和中小板指,但进入3月份后,攻势凌厉,出现9连阳。受益于整个市场的持续走牛,据Wind数据,一季度416只可比股基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了32.6%。

在这份新鲜出炉的股基一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榜单中,上海系、成长主题股基领跑的特点非常明显。

据Wind数据,截至2015年3月31日,成立于2014年10月1日之前的位列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前二十名的股基依次是富国低碳环保、添富移动互联、添富民营、国联安优选、汇添富社会责任、长信内需、汇添富消费行业、易方达科讯、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浦银安盛价值成长等。其中除了易方达科讯、华商价值、融通领先、华商盛世成长、广发轮动配置、华润元大信息科技等6只股基不是上海系基金公司产品外,其余14只股基皆是上海系基金公司产品。

从上述20只排名靠前的股基名称也不难看出,成长主题色彩占据了绝大多数。

“中期而言,经济新常态、财富再配置、宽松流动性三轮驱动的趋势未变,我们仍对资本市场持相对乐观看法。短期而言,市盈率高企的创业板存在一定压力,但经济转型期仍然不乏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成长股。我们判断股市未来仍会震荡向上,相对更看好权益类资产的表现。”浦银安盛基金公司称。

牛市买基可以守株待兔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排名前三位的依然是小盘价值指数(58.85%)、小盘成长指数(51.37%)、中盘成长指数(43.69%)。成长风格整体表现强于平衡型风格和价值型风格。进一步的数据分析显示,受市场结构化演绎,主要投资于创业板、中小板的小盘成长类基金表现最为强劲,其中新兴主题基金为其中的大赢家。富国低碳环保、汇添富移动互联等两只新兴主题基金分别以87.80%、81.22%的季度涨幅领先市场,这两只基金也是国内基金历史上继申万证券分级、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鹏华非银行金融之后,第四只和第五只在单季度内实现超过80%的净值增长率的基金。

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尽管蓝筹价值型基金中的绝大多数产品在一季度仍然实现了较好的正收益,但去年第四季度为蓝筹价值型基金贡献主要利润的金融服务板块在2015年一季度表现不佳,较大幅度拖累了蓝筹价值型基金的业绩表现,重配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服务板块的蓝筹价值型基金纷纷表现疲软,部分产品甚至出现小幅亏损。其中融通通泽和华安中证高分红分别以-5.31%、0.11%(C份额-2.11%)的投资回报在全市场非QDII权益型基金中排名垫底。2014年四季度报告显示,融通通泽持有银行等金融板块资产的比例高达55%,占基金持有股票资产的71%;华安中证高分红跟踪中证高分红指数,该指数银行的权重超过55%;两只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无疑均受累银行板块的调整。

分公司来看,2010年以后新设不久的基金公司旗下主动投资基金多表现不佳,其中上银、西部利得、海富通、浙商、信达澳银五家公司旗下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不足20%,排名垫底;长安、中信建投、红塔红土、信达澳银、国金通用五家公司旗下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甚至低于11%,同样排名垫底;上述公司多为最近三年新设公司,整体资产配置偏向大盘蓝筹是上述公司旗下整体业绩滞后的主要原因。

“短期来看,从4月中旬起将有近30只新股陆续申购,且随着沪指上摸4000点,再加上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在一季度所取得的超过45%的巨大涨幅,‘抽血’行情恐将来临。但由于目前牛市行情基本已经确立,增量资金流动性良好,短期回调正是机构调仓换股和逢低介入的好时机。而受益‘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的低估值大盘股或将成为主力追捧的对象。总体上,我们认为局部调整不改中长期趋势。”石晋如是说。

38只牛基无惧风格切换

从一季度股基的表现来看,浦银安盛、富安达、汇添富、银河、华润元大旗下股票型基金表现最佳,分别以53.79%、53.23%、51.15%、44.98%、44.87%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位居全市场前五位。上述公司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均表现出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但去年四季度业绩并不如今年一季度这样光鲜亮丽,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旗下主动基金股票资产配置过于集中于高估值的新兴成长板块的风险。

“二季度会否风格完全转向蓝筹价值尚在两说,但在牛市氛围浓厚的市场中,各类风格型基金均有表现机会。从中长期来看,中小板股票中契合‘互联网+’、环保、医疗的标的较多,而对于具有‘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中长期政策利好的大盘股,同样具有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趁着大盘调整中提前择基埋伏。”中信建投分析师日前表示。

有没有股基无论是在成长风格的市场,还是在蓝筹价值风格的市场中,都能站在“风口”为投资者赚取超额收益呢?换言之,如果这只股基在2014年四季度与2015年一季度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都跑赢同类平均水平,则基本上可以推断这只股基可以无惧市场风格切换。

据Wind数据,在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区间,尽管历经市场风格剧烈转换,但405只股基中仍有38只股基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均跑赢同类平均值。其中,国富成长动力综合成绩最好,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2.51%。紧随其后的是东方策略成长基金,在此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1.01%。

排在上述两只基金之后的依次是鹏华消费优选、中银主题策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中海消费、广发新动力、金鹰策略、景顺长城品质、汇添富价值精选。从38只无惧市场风格切换的股基的十大重仓股来看,其基金管理人风格大都较为稳健,在个股的选择也往往立足于自己熟悉的行业。

【牛基选评】

任职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代表基金:国富成长动力基金

基金代码:450007

任职时间:2011年7月27日

任职收益:89.19%

点评:刘伟亭曾任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公司企业融资部助理经理,资本市场部业务主任和首席债券交易员。后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行业研究主管兼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从其2014年年报披露的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到,刘伟亭操作风格稳健,属于蓝筹价值型选手。

任职公司:东方基金

代表基金:东方策略成长基金

基金代码:400007

任职时间:2014年12月15日

任职收益:56.80%

点评:张洪建曾任银联商务创新业务部专员,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TMT行业研究员。2012年5月加盟东方基金公司,曾任权益投资部电子、传媒、家用电器、电气设备行业研究员。2014年12月起任东方策略成长股票基金基金经理。从其2014年年报披露的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到,招商地产、中国平安等多只核心持仓品种估值较低,占净值比也不是很高,属于注意分散风险型选手。

任职公司:鹏华基金

代表基金:鹏华消费优选基金

基金代码:206007

任职时间:2010年12月28日

任职收益:92.30%

点评:王宗合曾经在招商基金从事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农林牧渔、纺织服装、汽车等行业研究工作。2009年5月加盟鹏华基金公司,从事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商业零售、造纸包装等行业研究工作。2010年12月起任鹏华消费优选基金基金经理。2014年7月起担任基金管理部副总经理。其管理的鹏华消费优先去年四季度取得了32.56%的区间复权净值增长率,今年一季度也达到了32.75%。由此可见,该基金无论是在蓝筹价值风格的市场还是在成长主题风格的市场表现均非常稳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