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逾七成基金公司首季蛋糕增高 汇添富凭高颜值跻身十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唐芳 2015-04-27 09:5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海开源频“产子”逼近前半营

“颜值”是时下流行词,高颜值的人总会获得特别关注。这一现象在基金公司中似乎也有出现,对基金公司而言,旗下基金的收益率就是其“颜值”,那些收益表现优秀的“高颜值”基金自然更加获得投资者的关注。

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占据股基业绩十强4席的汇添富基金旗下股基规模均实现增长,公司公募资管规模增长近800亿元,成功跻身行业第6名。

与此同时,一些次新基金公司或通过对其旗下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或凭借积极发行新基金,也在今年实现公募规模的大增。其中,红塔红土基金的资管规模增长逾17倍,前海开源基金因为一季度大力发行新基金资管规模也靠近行业前半营。

绩优生汇添富

规模增长近800亿元

今年一季度,公募资管规模首次突破5万亿元。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底,我国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5.24万亿元,较去年年底的4.54万亿元增长7000亿元,增长15.42%。

在公募资管规模整体增长的背景下,大多数基金管理人的公募资管规模也都实现了增长。最新公布的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可比94家基金管理人中,有71家基金管理人的公募资管规模较去年年底增长,占比为75.53%。

其中,规模增长最多的是天弘基金,一季度其规模增长1419.66亿元,增至7317.63亿元,依然位居基金公司资管规模首位。值得一提的是,天弘基金的规模增长依旧和余额宝密切相关。余额宝的规模从去年年末的5789.36亿元增长至一季度末的7117.24亿元,期内规模增长1327.88亿元,占天弘基金旗下一季度末规模增长总量的93.54%。

公募资管规模增长仅次于天弘基金的是汇添富基金。一季度,其公募资管规模增长796.68亿元,增至1946.99亿元,增幅为69.26%。汇添富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排名也由去年年底的第11位升至一季度末的第6位,排名上升5个位次,同时跻身业内公募资管规模前十行列。

具体看来,一季度,汇添富基金共计成立3只新基金,首募规模共计59.93亿元。即一季度,汇添富基金旗下的“老基金”共计实现了逾700亿元的规模增长。

截至去年年底,汇添富基金旗下共有49只基金,与天弘基金一样,货币基金也是汇添富基金公募资管规模增长的主力军。一季度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汇添富现金宝和汇添富全额宝3只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均逾40亿元,共计增长276.64亿元。此外,统计显示,汇添富基金旗下13只可比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一季度均实现规模增长,共计增长405.07亿元,占汇添富基金旗下规模增长总量的57.87%。

除货币基金外,汇添富旗下规模增长较多的基金还有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社会责任、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环保行业、汇添富价值精选和汇添富美丽30,这些普通股票型基金规模均增长逾30亿元,共计增长272.1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只基金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出色,截至3月底,年内收益率分别为81.22%、73.95%、68.82%、36.50%、35.69%、55.88%,其中前3只基金更是跻身一季度股基业绩榜单前十名。此外,汇添富民营活力一季度也以76%的收益率跻身股基业绩前十名,该基金一季度规模增加29.04亿元。

数据显示,汇添富旗下可比1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一季度均实现逾30%的收益率,同期13只股基中,仅2只股基遭遇份额净赎回,其余份额均实现增长。其中,一季度业绩领先的汇添富移动互联的份额更是增加27.86亿份。好买基金网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互联网+”概念基金最受宠。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多次跻身月度销售榜单前5名。

14家基金公司规模翻倍

前海开源逼近前半营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基金公司虽然资管规模增长总量不大,但却实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14家基金公司的公募资管规模实现了翻倍。

前海开源基金资管规模从去年年底的25.33亿元增至一季度末178.80亿元,期内增长153.47亿元,增幅为605.96%。前海开源基金资管规模的大幅增加和一季度该公司的大力发新有关系。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前海开源共计成立7只新基金,首募规模共计128.95亿元,占同期前海开源资管规模增长总量的84.02%。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开源发行新基金的热情仍在持续。4月份,前海开源中证健康基金成立,首募规模为3.51亿元。目前,前海开源优势蓝筹已经完成募集。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正在募集中。即今年以来,前海开源基金已经发行了10只基金。此外,前海开源清洁能源主题精选、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主题精选基金的申请已经被证监会受理。

截至目前,前海开源基金已有15只新基金,资管规模增至182.65亿元,在业内规模排名由第72名升至第50名,靠近前半营。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实现公募资管规模翻倍的基金公司多是次新基金公司,如北信瑞丰基金、中信建投基金、永赢基金等。此外,华融证券、上海东方证券资管2家拥有基金牌照的券商公司也实现了资管规模的翻倍。

可比14家基金公司中,仅前海开源基金、中欧基金、东方基金和安信基金截至一季度末的资管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中,中欧基金的资管规模最大,为541.20亿元。一季度增长286.62亿元。一季度,中欧基金旗下成立5只新基金,首募规模共计约219.77亿元。此外,4月份,中欧瑾和灵活配置的首募规模又达到38.81亿元。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中欧基金的资管规模已经达到591.20亿元。一位接近中欧基金的人士透露,在实施股权激烈改革和事业部之后,中欧基金的发展明显加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