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280只股获基金社保联手重仓 博时最爱跟着社保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唐芳 2015-05-04 10:0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社保基金因为选股稳健,一般都保持着较好的投资收益而常被当作市场风向标。同时作为A股市场上活跃的“国家队”,社保基金的操作取向也始终备受关注。一些基金也都跟着社保基金选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整理数据后发现:一季度末,15家社保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重仓股和所管社保组合的重仓股均有重叠,整体看来,有六成社保基金重仓股都被管理社保组合的公募基金纳入重仓。

具体看来,15家社保基金管理人中重仓股重合数量最多的是博时基金,其逾两成重仓股都和所管社保组合的重仓股重叠。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基金重仓股和所管社保组合的重仓股重合度最低,150只基金重仓股中,仅6只和所管社保组合重合。

基金社保联手重仓280股

六成社保重仓股被基金持有

目前,共有15家基金公司具有社保组合管理资格,合计管理着72只社保组合。

WIND资讯最新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基金公司托管的72 只社保组合出现在45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仓数量为73.13亿股,持股市值合计1378.96亿元;去年年底,这些社保组合出现在62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仓数量为133.07亿股,持股市值合计2086.60亿元。相比去年年底,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组合在今年一季度缩减了持股规模,持股数量与持股市值分别环比减少45.04%、33.91%。

值得注意的是,451只社保基金重仓股中,有280只出现在1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一季报重仓股的名单内,占比为62.08%。也就是说,基金公司托管的社保组合有六成重仓股同时被旗下基金持有。

数据显示,基金和社保联手选中的这280只股票4月以来表现出众,有238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为85%,平均涨幅达16.22%。其中,更有37只个股涨逾30%。涨幅居首的是拓维信息,一个月内上涨135.71%。资料显示,一季度末该股被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重仓155.99万股,同时,该股一季度末也被鹏华深证民营ETF联接选为独门重仓股,持股0.04万股。

博时最爱跟着社保基金走

工银瑞信重合度最低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分别统计了15家管理社保组合的基金公司其旗下基金重仓股和所管理社保组合重仓股的重合情况,有以下发现:

从数量上看,博时基金旗下基金重仓股和所管理社保组合重仓股重合数量最多,达29只。一季度末,博时基金旗下共重仓141只个股。博时旗下管理的9只社保组合共计重仓131只个股,2组个股中有29只重合。

资料显示,4月以来,这29只个股中仅2只股价出现下跌,平均涨幅为15.62%,有5只涨逾30%。最高涨幅达62%。可见博时旗下基金和其管理的社保组合联合选股的眼光还不错。

从重合度上看,重合个股数量占博时基金旗下基金重仓股总数的20.57%,即博时基金旗下两成重仓股和其所管社保基金的重仓股重合,这一比例也是15家社保基金管理人中最高的。

由上述数据可见博时基金是最爱跟旗下社保基金买股的基金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博时基金目前管理社保基金102组合、103组合、108组合、202组合、402组合、501组合、702组合、802组合、902组合等9个社保组合,也是管理社保组合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此外,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和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和所管社保组合的重仓股重合数量也在20只以上,分别为24只、24只和20只,重合度(重合个股数量占基金重仓股数量比例)分别为12.12%、12.09%和11.06%,仅次于博时基金,位居前列。

旗下基金重仓股和所管社保组合重仓股重合数量最少的是工银瑞信基金,仅6只。一季度末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共将150只个股纳入重仓,同时其管理的社保组合将36只个股选为重仓股。其重合度仅为4%,也是15家社保组合管理人中,重合度最低的。

公募基金对于社保组合的运作一直以风控的独立性著称,所以一般情况下社保组合管理人旗下公募基金为了避嫌很少跟随加仓托管社保组合重仓的股票。但是近年来,社保组合管理人旗下基金和所管社保组合重仓股重叠的现象开始越来越明显。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目前基金社保同门重仓出现重合的现象在基金行业非常普遍,基金公司经过多年积淀形成的稳定投资风格,在同门基金与社保之间均相互借鉴。”

而对于业内担心的是否违规?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风险。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由于没有限定性的法规,这种重叠重仓某只股票不算违规。虽然基金公司的研究平台是共享的,即社保基金与公募基金产品共用一个研究平台,但两者之间构筑了防火墙,理论上来说出现利益输送的可能性较低。同时,监管层面及基金公司层面均对此有着严格的监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