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新资金挟持基金买买买 基金经理要求关闭申购通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6-14 10:0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边是高处不胜寒的股价,一边是汹涌入市的新资金。尽管对长牛信心不改,但短期调整的声音始终回响。5000点之上,对于无论是始终不能空仓的公募基金,还是需要赚取超额收益的私募基金,作出选择都不容易。

强扭的“买”

70后的陈益(化名)是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风格比较激进,重仓了多只涨幅剽悍的创业板股票。他新接手的两只基金不到3个月涨幅均达到100%左右,其中一只基金甚至即将冲进前十名。

此前,陈益所在的基金公司权益类投资一直不强,此番陈益的表现让公司上下大感意外。而公司迅速作出反应,借势火力全开,一边加大老基金持续营销,一边加码新基金发行。

规模是公募基金的命根子。在靓丽的业绩以及入市资金的力捧下,该公司的股票类产品规模迅速膨胀。不过这给陈益带来新烦恼:“建仓”,好票太少,创业板风险似乎也太大。事实上,尽管不少基金经理在公开场合一直强调不应过多关注市场短期涨跌,不过,面对创业板时不时的调整,一些重仓创业板的基金经理表示确实很受折磨,甚至担心得睡不好觉。

“监管层接连提示风险,创业板股票是否会因为风险不断聚集最终大跌?毕竟之前涨幅比较夸张,估值太高,也没有一次像样的调整。”陈益说。

由于陈益的基金业绩拔尖,自然成了同事和身边朋友追捧的对象。不过近期市场“雷声”不断,陈益对后市已颇为谨慎,“你们别买我的基金了,我觉得会有调整。”陈益对朋友们说。尽管如此,陈益管理的数只基金仍然处于满仓状态。

私募面临同样的烦恼。“最难的就是寻找新标的,现在点位有点高,虽然有不少股票还有大机会,但是更多股票似乎泡沫已经很大。”深圳一位管理规模在60多亿元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今年以来,由于业绩好,市场情绪高涨,这位私募经理一口气竟然发行了近20只新产品,规模一下子暴增近150%。而随着股指节节走高,该私募建仓的难度逐步加大。但是“咬咬牙,还是得找到一些相对好些的标的。不买股票,客户不答应;赚不到超额收益,对自己也没法交代。”该私募经理颇有些无奈。

主动关闭申购通道

近期,创业板数次剧烈调整,而陈益的两只基金净值下跌幅度比创业板指更加惨重。近一周,创业板涨涨跌跌,但不再像以前一样出现强势反弹,近一周两只产品的收益依然为负,且处于同类中的垫底地位,这使他开始怀疑创业板是不是真的不行了。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看空不做空的现象在基金经理圈中颇为普遍。近期市场震荡惊心动魄,公募基金经理的心态变得微妙,看到排名与自己靠近的基金也“大起大落”,纠结过后的选择仍然是继续满仓,“死扛”到底。

为何要满仓?对此,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相对收益考核机制下,大家都满仓就是最佳的应对策略。比如近期华南一位80后基金经理主动要求关闭基金申购通道,他的担忧来自于新增资金持续涌入,在建仓压力下,可能会导致其被动追高。不过,对于目前的仓位,该基金经理表示,“还是满仓,最近没有调仓计划,至少跌的时候大家一起跌,排名没有发生变化。”

上述80后基金经理说,牛市里出现各种利空很正常,不能看见利空就减仓,与其踏空还不如泡沫破灭后大家一起跌。该基金经理透露,自己不擅长判断市场风向,目前大部分仓位仍然在创业板,“跟着市场节奏走就对了,尽量配置在市场最核心的区域,赚自己能赚到的钱。”今年以来,其管理的基金收益率超过100%。

前述深圳私募基金经理坦言,“在牛市当中,满仓是最好的选择,毕竟牛市最大的风险不是来自于调整,而是来自于踏空。”事实上,为了应对可能的调整,该私募基金经理还是加大了股指期货的做空头寸,用以对冲风险。

“新丁”越跌越兴奋

相比于基金前辈战战兢兢地满仓,新基金经理的胆量大多了。“我现在就盼望着市场来一次大跌,越跌我越买。”深圳一位85后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该私募经理去年从券商研究所辞职,今年初发行了第一只产品。尽管产品规模不到5000万元,但是对于后市却无比乐观,“起码要上两万点。”

由于年初以来一直满仓运作,上述85后私募基金经理的业绩已飙至120%,这使得他的新产品发行异常顺利。“现在是追涨也要追,而跌更要买;当下,大家可能觉得点位高,但是明年回头看,你会发现其实还很低。”

事实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不少新晋基金经理手握大笔现金,他们不曾经历一次完整的牛熊市周期,往往有着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只愁如何快速把钱买成股票,看到暴跌就无比兴奋——“这是买入良机”。

“这段时间大家比较集中地在讲创业板疯涨,但实际上,从单只股票来看,很多主板公司涨幅也很大。举个例子,上海电气就涨了五六倍,这是个标准的6开头的股票,市盈率一点也不比创业板低。南北车就更不用讲了。投资者炒起来总说有泡沫,但其实大家都爽到了。”一位正在发行第一只新基金的公募基金经理对于近期的创业板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现在的情形与当年的纳斯达克科网络股泡沫不同,美股泡沫中新上市公司的质地越来越差,但创业板正好相反,一些很牛的公司准备回归A股,所以A股上市公司质量越来越好。

事实上,除了部分主题股基外,近期发行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建仓继续配置创业板,回调即是买入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