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约八成股基仓位超九成 流动性风险警报拉响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朱景锋 2015-06-29 08:4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大盘近乎跌停的表现将基金仓位来了个完全曝光,主动股票型基金中约有八成基金仓位超过九成,也就是说,这些基金近乎满仓运作,在本次暴跌中几乎没有减仓,造成可以用于应对赎回的资金十分有限,一旦出现大额赎回,基金经理将不得不抛售股票,从而加剧股市下跌。高仓位主动基金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流动性风险,而从上周五部分基金跌幅远超大盘可以看出,这一风险已经出现苗头。

约八成股基仓位超九成

上周五股市普跌,仓位高低成为决定基金跌幅的最主要因素,而将基金净值跌幅同大盘进行比较可以测算出其当日的仓位高低,一般来说,跌幅深的基金仓位均处于较高水平,而跌幅相对较小的基金除了仓位较轻,也有可能重点配置了相对抗跌的金融股。

据天相投顾统计,475只主动股票基金上周五平均跌幅为7.65%,相当于创业板指数跌幅的85.86%和上证综指的103.38%,显示股基平均仓位应在90%左右,整体处于极高水平。上周五中证全指跌幅为8.01%,基金仓位如果在九成,对应单位净值跌幅应在7.2%以上。以此为分水岭,有多达371只股票基金跌幅超过了7.2%,占比高达78%。而上周五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8.91%跌幅的基金达到85只,占比为17.89%。

上周五有超过2000只个股跌停,即使一只基金持有的股票全部都跌停,再加上不超过95%的仓位,其最高净值跌幅应该在9.5%以内。但令人惊讶的是,有13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9.5%,特别是有4只基金跌幅超过10%,以国富健康优质跌幅最大,竟高达16.07%,该跌幅是当日中证全指跌幅的两倍!金鹰科技创新、国富精选、富安达成长等基金上周五跌幅也分别达到11.26%、11.07%和10.03%,位列跌幅榜前列。

而在混合型基金中,也有多达181只基金上周五跌幅超过7.2%,意味着这些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其中有10只基金跌幅超过9.5%,富安达策略、长城改革红利、中欧精选和宝盈转型动力跌幅均超过10%。

部分基金提前减仓相对抗跌

记者发现,上周虽然绝大多数基金仓位较高,跌幅较大,但也有个别基金提前减仓,跌幅相对较小,个别基金则因大比例分红躲过暴跌。

提前大幅减仓的典型代表当属股基领头羊富国低碳环保基金,该基金上周五单位净值仅下跌3.27%,远低于大盘和同类基金。由于该基金契约中规定不允许投资股指期货,在上周五大盘接近跌停的情况下该基金跌幅极小,显示持仓大幅抛售了创业板股,目前实际仓位极轻。汇添富美丽30、华商产业、华商盛世等基金跌幅也相对较小,提前减仓的可能性极大。

而新华行业轮换则受益于分红减仓,上周五跌幅只有0.86%。根据公告,该基金此次以6月25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实施大比例分红,每10份分红9元,由于分红要提前抛售股票,造成实际仓位极轻,该基金因此有幸躲过上周五暴跌行情,该基金分红权益登记日和除息日为6月29日,除息过后其仓位将恢复正常水平。

流动性风险逐步暴露

从上周五净值表现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仓位处于极高水平,这些基金手中现金十分有限,一旦遇到大级别的赎回,很可能会出现流动性风险,而上周五部分基金跌幅异常超过大盘正是流动性爆发导致。

以国富健康优质基金为例,该基金上周五跌幅达16.07%,远超大盘。据悉,该基金之所以跌幅达到大盘两倍,主要是因为前一个交易日发生了巨额赎回,基金份额减少叠加周五股市暴跌,使得该基金净值加倍下跌。

公开信息显示,国富健康优质基金于去年9月23日成立,股票仓位下限为80%,成立后该基金份额逐季缩水,到今年一季末,总份额只有0.64亿份,进入“迷你基金”之列,本次巨额赎回的发生,给那些规模较小、仓位又较高的股票基金敲响了流动性风险的警钟。而其他跌幅超过10%的基金很可能同样出现了一定的赎回导致。

目前,小规模高仓位基金和有一定盈利的高仓位新基金可能成为流动性风险的高危群体,如果应对不力,可能会重蹈国富健康优质基金的覆辙。不过,一旦基金为了应对赎回抛售股票,短期内将对市场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意味着大盘短期内仍有可能继续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