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对地产股由高配转为低配 华夏减仓地产达41.2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唐芳 2015-07-20 09:2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地产一直是中国经济的焦点行业,也是机构资金重点关注的行业。经历过前期大调整加之各项利好政策出台,低估值蓝筹股成为众多机构口中的香饽饽。在这一市场环境下,基金对地产股有哪些动作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分析最新出炉的二季报数据以及基金调研和大宗交易情况发现,基金虽然认为三季度地产股将迎来估值修复机会,但是对其态度依旧比较谨慎,在调研和大宗交易方面均无明显动作。

房地产销售回暖

基金由高配转为低配

近日,疲软多日的房地产销售有了回暖迹象。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4.40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5.0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9%,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2.9%。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89万亿元,同比增长0.1%。

与此同时,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数据也显示,6月份中国平均房价环比上涨0.56%,高于5月份0.45%的环比涨幅,是2014年1月以来的最高环比涨幅。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上半年成交面积同比增长48%,深圳还出现局部楼市暴涨现象。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国启动了一系列房产新政,其中包括央行的四次降息、三次降准、公积金贷款门槛放松、不动产登记,以及放开二手房首付和降低营业税等政策,楼市数据的靓丽与政策利好的密集出台关系巨大。国海证券研报称,随着短期的超跌反弹行情接近尾声,市场企稳后,地产蓝筹股受益行业基本面的回暖,安全边际较高,而转型类的个股面临分化行情,真正具有转型前景的地产公司仍具有相当强的弹性,突破前期高点指日可待。

不过,基金对房地产的投资热情却没有因此高涨。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已公布二季报数据的基金配置房地产行业的比例低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1.10个百分点,而一季度末,基金超配房地产行业0.30个百分点。

从基金的具体持仓变化记者也发现,基金对地产股的热情在减退。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仅次于金融业,成为基金的第二大净减持行业。在统计的625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共有258只基金将地产股清仓,持有市值归零,清仓比例高达41.28%。基金持有的地产股市值也由去年四季度的390.61亿元缩减到一季度的311.98亿元,3个月之内缩水了78.63亿元。与去年年底相比,42家房地产股票被清仓。基金配置的地产股占所有股票市值的比例也从去年年底的6.75%下降至一季度末的4.76%。

虽然二季报数据还没有出全,但是现有数据也暗示基金对地产股的减持态度。WIND资讯数据显示,基金配置的地产股占所有股票市值的比例已下降至3.48%。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共计重仓68只地产股,而二季报数据显示,基金仅重仓地产股37只。而且37只基金重仓的地产股中,有15只遭遇减持,共计减持3.90亿股,仅6只实现增持,共计增持0.23亿股,此外,还有16只是基金新进重仓,共计重仓0.24亿股,新进持股市值共计4.54亿元。

调研和大宗交易均无大动作

交易集中在龙头股

今年以来基金在地产股的调研上也无大动作。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4日,机构共计调研房地产企业116次,涉及个股32只,其中基金参与的仅31次,涉及个股15只。并且这段考察时间里基金的调研多集中在3月末和4月初进行,而基金一季度末是对地产股的调仓换股结果无疑是对这段期间调研结果的间接反馈。

6月15日至7月8日股市大跌期间,机构共计调研房地产企业7次,但是其中并没有基金公司参与。7月9日至7月19日,股市进入反弹阶段,期间机构共调研6次地产股,其中基金公司仅参与2次。7月15日,新华基金的贺俊瑛先后调研中粮地产和天健集团。

之前股市的大调整和多项利好地产股政策出台,市场有观点认为,市场风格将转向,以地产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将成为下一个风口,基金或趁机抄底地产股。但是大宗交易数据显示,基金在此期间并明显动作。

7月9日至7月17日,可比142只地产股共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9次,其中涉及机构专用3次。具体看来,7月15日,机构专用2次现身买方席位,买入万科A,其中一次交易的卖方也是机构专用席位。7月16日,机构专用卖出合肥城建。6月15日至7月8日股市大调整期间,地产股共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32次,其中涉及机构专用3次。涉及的个股依旧是万科A和合肥城建。

今年以来,截至6月14日,地产股共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308次,其中涉及机构专用75次。其中,有10次交易双方均是机构专用,更有6次的交易标的均是万科A。可见,年内机构的大宗交易主要集中在地产龙头股。

地产股迎来估值修复

基金经理谨慎乐观

从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对地产股的观点看,基金经理是谨慎乐观的。

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是截至7月19日公布二季报数据的基金中,超配地产股最多的基金,其二季度末配置地产股的仓位为90.17%。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徐宜宜在二季报中表示:2015年二季度以来,地产板块迎来估值修复。但是,地产企业的基本面仍然较为严峻, 地产库存仍然高企,不过从最新数据来看,库存去化有所加快,企业融资渠道拓宽,大型龙头企业的经营预期开始改善,但结构分化依旧明显。她认为中国已经过了阶段性供需拐点,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不缺存量,从中长期来看,地产面临放缓压力。此外,不动产登记条例的推出会对边际购买意愿产生负面影响,但其幅度仍然有待观察。下半年地产板块仍然面临基本面改善,估值提升的阶段。货币环境依旧会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地产板块的投资回报也将进入“新常态”,地产板块的估值将得以修复。

华夏盛世精选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阳琨表示,展望三季度,中国经济仍难有明显起色,房地产销售的短期回暖并不能迅速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复苏。阳琨是华夏基投资总监。华夏盛世精选混合基金二季度末低配地产股4.58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华夏基金是重仓地产股市值最大的基金公司,持股市值为68.19亿元,二季度已有数据显示,华夏基金持有地产股市值排名依旧位居行业前列,不过市值减至40.04亿元,降幅达41.2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