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大跌后遗症:189只股基仍破面值 一成股基净值恢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唐芳 2015-08-03 09:0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跌后遗症:仅一成股基净值收复失地,189只股基仍跌破面值。7月9日以来6只股基单位净值均累计上涨逾20%,不过不仅没有回到6月12日的单位净值,还依旧跌破面值。

7月份,股市经历了“暴跌—企稳—再次暴跌”,基金在这一个月也经历了“受伤—休整—再次受伤”。一系列稳定股市的措施经历过一个多月的发酵后,最终让市场慢慢恢复理性,而在这一个多月的震荡中,基金得到的“修复”却不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发现,截至7月31日,可比1015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包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仅135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回到或超过今年6月12日的数值,占比为13.30%,即经历反弹后,目前仅一成股基收复净值失地。

与此同时,截止7月31日还有189只股基的面值在1元以下,其中6月12日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有140只。一些大跌之前就成立的基金,经历过大跌之后,即使在7月9日以来的反弹中猛涨28%,也依旧面临跌破面值的烦恼。

一成股基净值收复失地

多为低仓位的新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可比1015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截至7月31日的复权单位净值达到或超过6月12日的复权单位净值的基金共有135只,占比为13.30%,经过7月份中下旬的反弹,目前仅一成股基收复了净值失地。

具体看来,可比36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均没有基金收复净值失地,可比29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泰信行业精选和富国高新技术产业2只基金收复净值失地,而可比358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有133只基金收复净值失地。可见,仓位更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在收复净值失地方面表现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33只净值收复失地的股基中,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共计102只,占比为76.69%。其中今年4月份以后成立的有83只。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时,这102只新基金的单位净值变化均不大,其中有98只的单位净值在0.986元和1.075元之间,净值最大的也才1.263元(该只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份)。可以推测在6月15日至7月8日的大跌之前,这些基金的股票仓位并不高。

此外,有二季报数据可比的856只股基中,仅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和北信瑞丰平安中国2只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较高,分别为88.68%和50.04%,其余的仓位均未超过5%,更有28只基金股票仓位不足1%。

综上可见,成功收复失地的基金多是年内成立的、截至二季度末仓位较低的新基金。

189只股基仍跌破面值

17天涨28%也未能幸免

不仅收复净值失地的股基数量少,不少股基因为股市的持续震荡,已经跌破面值。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有单位净值可比的1119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复权单位净值仍不足1元的有189只,占比为16.89%。

具体看来,189只跌破面值的基金中,成立于今年6月12日以后的新基金有52只,占比为27.51%。其余137只基金中,截至6月12日,复权单位净值大于或等于1元的基金共有130只,即这130只基金是因为本轮大跌而跌破面值。

189只跌破面值的基金中,下跌幅度最大的是鹏华医药科技,该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2日,截至6月12日,其复权单位净值为1.034元,但截至7月31日,其复权单位净值为0.633元。数据显示,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36.70%,其中7月9日以来收益率为-1.56%。

进一步统计显示,上述189只基金中有140只在7月9日至7月31日这17个交易日内单位净值实现上涨,不过最终也未能恢复面值。其中,国投瑞银新丝路自大盘开始反弹以来已经累计上涨28.59%,不过其最新复权单位净值仅为0.976元,不仅没有恢复面值,距其6月12日1.272元的单位净值也还相差甚远。

此外,华夏领先、工银瑞信新材料新能源行业、华泰柏瑞积极优选、宝盈转型动力、德邦大健康和益民品质升级6只基金,自7月9日以来均累计上涨逾20%,不过其最新复权单位净值均在1元以下,而6月12日,这些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均超过1元。

上周A股再现波澜,7月27日,上证综指创下近8年最大单日跌幅,深跌逾8%。7月29日上涨3.44%后,7月30日和7月31日又连跌2日。多家基金公司和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后市股票将保持震荡格局。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面对震荡的市场环境,那些暂时收复失地的基金能否继续捍卫成绩,那些暂时跌破面值的股基将迎来转机还是继续深陷,都还是未知数。他补充道:“同时由于部分投资者的解套或者落袋为安的心理,那些刚刚恢复面值或收复净值失地的基金也可能面临份额赎回的烦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