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机构借道大宗交易80次突击基金重仓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唐芳 2015-08-10 08:4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之间交易占比45%

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基金重仓股的大宗交易80次,其中36次交易的买卖双方均出现机构专用

7月9日以来,大盘在短暂的企稳后进入宽幅震荡阶段,至今已有1个月的时间。WIND资讯数据显示,近1个月上证综指上涨6.76%,震幅达23.13%,创业板指同期上涨9.01%,震幅达28.60%。在这1个月里,基金都有哪些举动?基金重仓股的大宗交易情况或许可以透露一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7月9日以来基金重仓股共计登陆大宗交易平台309次,累计成交133.15亿元,虽然依旧是大宗交易的重头戏,但是交易次数和成交额较之前明显下滑。

此外,在机构专用现身的大宗交易中,多数交易的交易双方均是机构专用。机构专用现身基金重仓股的大宗交易80次,其中36次交易的买卖双方均是机构专用,占比为45%。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其中存在机构进行对倒交易的可能。

重仓股大宗交易降温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7月9日以来截至8月9日,A股共计登陆大宗交易平台426次,累计成交169.56亿元,其中,基金二季度重仓股现身309次,累计成交133.15亿元,成交额占比为78.53%。可见基金重仓股是大宗交易的重头戏。

不过,和之前相比,基金重仓股的大宗交易明显降温。WIND资讯数据显示,6月15日至7月8日,基金重仓股共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553次,累计成交411.23亿元。6月1日至6月15日,基金重仓股累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767次,累计成交528.79亿元。也就是说,之前无论是上涨还是暴跌行情,即使在更短的时间里,基金重仓股现身大宗交易的次数和成交额均超过近1个月的数据。

统计显示,7月9日以来现身大宗交易的基金重仓股共计143只,占二季度末基金重仓股总数(1669只)的8.57%,不足一成。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大宗交易成交额和成交次数的下降与最近市场大幅波动,行情低迷有关。

基金重仓股中,近1个月登陆大宗交易最频繁的是比亚迪,先后现身15次。值得一提的是,这15次交易均是折价交易,折价率在9.99%—10.01%之间。其买方营业部有13次均是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合肥路证券营业部,剩余2次均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而其卖方营业部,有6次是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合肥路证券营业部(这6次卖方和买方营业部相同)、7次是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丹阳东方路证券营业部,2次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这2次卖方和买方营业部相同)。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从比亚迪的大宗交易情况看,或存在机构对倒交易的迹象。记者查阅过往资料发现,此前比亚迪也有被密集对倒的“前科”

机构席位之间交易频繁

进一步统计显示,309次基金重仓股现身的大宗交易中,机构专用在买方营业部现身的有50次,在卖方营业部现身的有66次,其中36次买卖双方均是机构专用。即机构专用参与的80次大宗交易中,有36次买卖双方均是机构专用,占比为45%。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机构专用席位之间交易频繁,机构进行倒手的可能性十分高。

统计显示,在机构疑似对倒的交易中,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是最获关注的个股。7月9日以来,美的集团共现身大宗交易5次,5次交易的买卖双方均是机构专用,累计成交额为2981.04万元。格力电器同期共现身大宗交易平台11次,其中6次的交易双方均是机构专用,还有3次的交易的买卖双方均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剩余2次交易的买方均是机构专用,卖方均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

除上述这几次大宗交易外,7月9日以来,还有44次大宗交易的买卖双方均是同一个营业部。也就说309次基金重仓股的大宗交易中共计有83次交易的买方双方是相同营业部或均是机构专用。具体看来涉及的营业部有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四环中路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合肥路证券营业部等。业内人士透露其中的机构专用席位、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被业内视为等“QFII营业部”。而这些交易多是折价交易,折价率在9%-10%之间。

此外,还有一些基金重仓股的大宗交易出现了在短时间内交易双方互换位置的现象。例如7月29日至7月30日,东富龙6次登陆大宗交易平台,其中4次交易的买卖双方均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此外,7月29日的一次交易中的买方是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黄河路证券营业部,卖方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而在7月30日的1次大宗交易中的上述买卖双方位置互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