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黄金价格大幅反弹 两类黄金基金怎么选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朱景锋 2015-08-24 09:2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周以来,新兴市场货币竞相贬值、全球股市大跌、以及美联储会议纪要减弱9月加息预期等,黄金成为各类避险资金共同追捧的抢手货,短短两周时间,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涨幅便达到6.09%,成为跌跌不休的大宗商品市场少有的一抹亮色。股市短期未见企稳信号,可以通过适当配置黄金基金来分享金价反弹收益,分散股市波动风险。

黄金价格大幅反弹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跌声一片,原油、有色金属等期货价格不断创新调整新低,在上周五,美国NYMEX原油期货交易价格盘中跌破每桶40美元,7月份以来累计跌幅高达32.25%,国际铜价7月份以来跌幅也达到12.13%,黄金期货则一枝独秀,呈现探底回升之势,特别是近两周以来,美国COMEX黄金期货价格从1093美元每盎司开始一路拉升,截至上周五收盘于1159.9美元,短短两周时间涨幅达到6.09%。乱市黄金大有王者归来之势。

东证期货认为,金价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于避险情绪的迅速升温。而避险情绪的走高,主要是由于近期人民币突然贬值,带来的新兴市场的连锁反应。尤其是在哈萨克斯坦由固定汇率转向浮动,瞬间贬值30%,使得市场恐惧的心理愈发明显。鉴于此,东证期货认为目前主导黄金走势的因素发生了改变,从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美元指数走强产生的下行压力,转到了对于新兴市场抛售潮和加息后估值泡沫破裂的担心,引发避险情绪上升,所以短期来看,黄金有维持反弹的动力,看至1200美元/盎司。

不少机构也认为,上周美联储会议纪要偏向温和的言论使得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持续走软,也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金价顺势反弹。而前期,美联储加息预期一直是导致金价下跌的主要利空因素。

两类黄金基金怎么选

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通过适度配置黄金基金来跟踪金价反弹走势,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目前基金公司推出的黄金基金主要有两大类,一是跟踪国内黄金期货价格的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包括华安易富黄金ETF、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等4只ETF,以及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基金。4只黄金ETF投资标的高度一致,即都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从而达到跟踪国内金价变动趋势的目的,从这一点看,4只黄金ETF区别并不大,场内投资者可以直接像买卖股票那样交易这些ETF。场外投资者则可以投资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基金,达到跟踪金价走势的目的。从近两周净值表现看,五只黄金基金收益率基本相当,均在8.8%左右,短期收益十分可观。

除了跟踪国内金价的基金之外,目前还有4只跟踪国际金价的黄金QDII基金,分别为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汇添富黄金和诺安全球黄金,从投资标的看,四只黄金QDII均主要投资于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等黄金基金,从而实现跟踪国际金价的目的。汇添富黄金还会投资于其他贵金属(如白银、铂金、钯金等)。相对来说不如其他4只黄金基金纯粹。

而从交易方式看,诺安全球黄金没有在交易所挂牌,属于场外基金。其他3只黄金QDII则是LOF基金,投资者可以利用股票账户买卖,而且是T+0交易,操作便利性更佳。从近两周净值表现看,汇添富黄金表现较为异常,单位净值仅上涨0.71%远落后金价走势,其他三只QDII基金收益均超过9%,差异不大,而且净值涨幅超过了金价表现,主要是前一周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所致。

选择产品的思路主要取决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如果未来人民币仍会大幅贬值,选择黄金QDII能获得额外的汇兑收益。如果预期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贬值,黄金ETF和黄金QDII的收益差异可能不会太大。

最后还是要提示一下金价波动风险,近期金价短期涨幅较大,存在调整风险,而一旦美联储决定9月份加息,美元势必重新走强打压金价,黄金基金净值面临下跌风险,因此,投资者应该注意其中的风险,不宜过分重仓并把握好介入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