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王茹远“清盘门”冲击波 私募基金阵痛期谋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2015-08-29 09:5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好买财富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200余只私募基金遭遇清盘,而6月至8月间,则是清盘最集中的时期,其中不乏老牌私募机构和知名基金经理掌管的产品。

继上个月知名私募深圳清水源(300437,股吧)和福建滚雪球各有产品跌至止损线之后,近日,前“公募一姐”王茹远奔私后掌管的“天堂硅谷大浪潮”母基金也被曝濒临清盘,尽管其随后澄清说,该基金暂时还没有结算,正在商讨具体的解决方案,但也相当于间接证实这只产品确已跌损至清盘红线。

不可否认,上述讯息让市场进一步体会到了此轮调整的残酷。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情况,作为逐渐壮大并走向成熟的私募基金群体,也痛定思痛,加速谋求在剧烈震荡行情中如何追求绝对收益的手段。

1200余私募产品遭清盘

据私募排排网行业数据统计,近三年来,私募基金的清盘数量基本保持在每年500只左右。但这一平静的“湖面”,在今年下半年被掀起波澜,尤其是,今年以来成立的2100多只阳光私募新品,目前已有800多只被清算,创出历史新高。

此外,截至8月26日,还有240多只私募基金接近止损线,600多只单位净值在0.8元以下。已不难预见,在清盘潮下,私募行业正在进行一轮大洗牌。

对于这轮私募清盘潮,深圳赛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伟冬表示,主要原因是市场调整速度太快、幅度太大造成。

“从5000多点跌到击穿3000点,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很多新成立的私募基金都设有止损线,有些是0.7元,有些是0.8元,只要跌两成或者跌三成,按照合同就要清盘。而今年6月份以来,短时间调整30%并不太难”,他说。

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研总监陈瑛认为,不少新涌现出来的私募基金风控意识不够、经验不足也是一个原因。他说,今年涌现了将近一万家私募,许多是个人投资者,而投资毕竟是一件比较专业的事,从这个角度讲,行业洗牌也是合理的。

王茹远成败朗玛信息

王茹远此前在公募基金时曾斩获过不错的业绩,此次有产品濒临清盘也算是其奔私后的一个打击。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情况看,她的投资风格还是偏于激进和成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6日,王茹远旗下的“招财猫”、“开心猪”、“大浪潮”系列产品出现在司尔特(002538,股吧)(002538)、哈尔斯(002615,股吧)(002615)、迈克生物(300463,股吧)(300463)、汇冠股份(300282,股吧)(300282)、抚顺特钢(600399,股吧)(600399)等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

清盘传闻的主角“鹏华资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鹏华资产天堂硅谷大浪潮资产管理计划”以持有332.89万股位列朗玛信息(300288,股吧)第十大流通股东,而宏流开心猪2号和宏流招财猫新三板1期分别为司尔特的第九大流通股东和迈克生物的第八大流通股东;上海宏流资产管理中心的宏流鼎沁基金则以256.77万股及1.41%的持股比例现身哈尔斯第五大流通股东。

此外,“华夏资本-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华夏资本-大浪潮2015号资产管理计划”成为了抚顺特钢第五大流通股东;“北京千石创富-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千石资本大浪潮0号资产管理计划”以35.87万股位列汇冠股份第八大流通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鱼跃医疗(002223,股吧)第一次发布的半年报里,“华夏资本-中信证券-华夏资本-大浪潮2015号资产管理计划”还以346.28万股位居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但在随后更正的半年报中,该基金消失在了名单上。

私募大佬纷纷谋变

而从王茹远后来的回应看,她目前可能还没有下定决心,若近几天行情不是太悲观,可能这只产品不会清盘。

王茹远不是近来首位面临清盘危机的知名私募管理人,但她的这一境遇却是给境内的私募基金行业再次敲响警钟,如何规避深度调整的风险,如何在弱市中给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如何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这些成了目前很多私募公司研究探讨的头等大事。

事实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包括王茹远在内,不少私募大佬都已把视角伸向了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进行股权投资。

拿王茹远来说,其旗下的上海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宏流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是几乎同时成立的。从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可见,目前,这两家公司下面有上海翼潮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未坤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四五只股权投资产品。

前“公募一哥”王亚伟奔私后近两年也在股权投资方面动作频频。信息显示,王亚伟目前除了掌管拥有“昀沣”品牌的千合资本之外,后续还注册成立了千合投资,方向就是股权投资,专注一级市场,近段时间,千合投资先后成立了3只产品,分别为瑞元千合木槿1号、瑞元千合木槿2号和瑞元千合木槿3号。

而“私募一哥”徐翔近年驰骋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的事迹更不必说,早有耳闻,今年9月4日,泽熙增煦持有的华丽家族(600503,股吧)增发限售股即将解禁,目前来看,其获利幅度仍有170%。

除了转战市场避险外,很多私募公司都在加速布局量化对冲手段。不过,对于私募产品清盘,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还给出了希望减少清盘线设定的做法。

曾令华虽认可清盘线的风控作用,但认为清盘线导致了风控的异化,而正确的配置才是风险控制的王道。“目前不少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时投资能力看业绩,风控情况看清盘线。这是对投资基金过程的简化和敷衍,是一种基金投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