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基跷跷板暂时遇不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05 09:3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6月底到10月底,债券基金资产净值总额从3615.36亿元增加至5863.22亿元,四个月净增2247.86亿元,增幅为62.18%。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再次印证其作为股市跷跷板之配对产品的经典价值所在。不过,最近这一个月,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债基近几个月良好的发展态势可能会暂时稍息一下。

其一,IPO重启。该消息一出,让之前暂歇在债券基金中的部分资金重新回流到股市,尤其是被视为“最后的晚餐”、前次遗留的那28只新股发行。之后,按照新的打新规则,预计新股IPO影响将会降低较多。

其二,信用债风险再次爆发。山水水泥、云煤化等信用事件突然爆发,让信用债市场上多年以来的刚性兑付潜规则出现更高的、被彻底打破的可能性预期,毕竟经济增速下滑,让实体经济中很多方面都有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且在债券市场方面也有所显现。这次信用债风险的爆发,对于相关债券基金净值表现已有较多显现,最近这一个月,不少债基净值不涨,甚至下跌。

其三,债市投资越来越不好做,甚至连发起式基金也终于认栽。想当年,市场开始搞发起式基金时,曾经寄托着一些纯真投资者的无限幻想和美好期望:利益捆绑,业绩无忧。现在已黯然收场,如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

早在三年多以前,笔者就不敢简单地、全面地看好发起式基金,因为:一是如果基金因为是发起式就可以做好业绩,那么,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嫌疑;二是如果因为是自己的资金在其中就可以做好,那么,若是每个相关人员都管理自己的钱,每个人岂不都是“发起式”吗?何必打工;三是照搬来的东西不是创新,外国的一切并非都好;四是如果基金公司方面,尤其是基金公司股东真正对于自己公司研究团队、投资团队有信心,那么,为什么所发行的发起式基金主要是债券基金这类低风险产品,而非主动权益类方面高风险产品呢?

此次国联安敢于首尝“螃蟹”,估计原因在于:一是债基市场整体发展艰难;二是信用债市场近期乱事较多;三是该公司固收团队开始不看好债券市场后市;四是自身固收团队或许能力有限;五是销售渠道都不给力;六是产品自身的设计问题等。

国联安的这种做法给市场带来的启示在于:一是必须要实事求是地面对现实,不好就不要硬撑;二是基金外在形式是次要的,核心投资研究管理能力才是主要的;三是该清盘的就要清盘,否则,市场上的小微基金(指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就会越来越多,对谁都不利。

其四,发展的分化。虽债基资产净值总规模前几个月上升较快,但从新产品发行情况来看,公司之间差别极大。最为典型的体现就是,近几个月债基发行并不多。不过,也有个例外,即博时在这个方面似乎忙碌的不亦乐乎,且把焦点完全集中在一位基金经理身上,给他发行裕丰、裕和、裕坤、裕嘉、裕达、裕康等多只纯债基金,且从已成立基金来看,都是刚够2亿元规模的产品。

为什么会这样?是在践行笔者大力倡议的“到点成立”发行方式吗?不一定。那些产品极有可能都是各个不同渠道的定制产品,这些渠道基本上都是一些地方性小银行。似乎,每一个定制方都希望自己能获得基金经理偏爱,把业绩做得相对更好一些。可能吗?可行吗?

其五,保本基金也在创新。观察近期发行的三只新保本基金,有如下显著特点:一是认购费、申购费降为零。以往,保本基金收费标准不比债基低,现在,竟然已向货基看齐。二是赎回费率基本上降为零。保本基金赎回费率历来是最高的,行业常态为2%,近期甚至有3%的。这次基本降为零,对于保本基金发展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将便于投资者灵活操作,同时也是从根本上改变保本基金的传统本色。三是担保费率、托管费率在降低。降低成本是大势趋,包括担保费率,因为这项收费基本上与托管费一样,都是无风险的。四是期限在缩短。以往,三年期是主流。现在,多是两年的、一年半的。期限的丰富有利于投资者选择,也有利于保本基金提高自身竞争力。

作为潜在的、良好的打新基金类别,保本基金如果能如此创新发展下去,将很有可能形成对于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较为强烈的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