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冠军魔咒”难破 “私募一哥”坐火山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莹颖 2015-12-12 09:4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12月以来私募排名呈现胶着状态,期间既有表面上的业绩比拼,也有暗流涌动下的角力。谁会是2015年私募业绩一哥?不过,坐上“一哥”宝座未必是好事,“风水轮流转”历来是私募冠军不破的魔咒。今年的私募业绩排行榜中,泽熙投资已进入“多事之秋”,而上半年一度超越泽熙的清水源,亦陷入旗下多只产品清盘的困境。

冲排名的“小算盘”

“XX股份真的不错,还有很大上涨空间,短期调整能带来建仓机会。”这是李程(化名)在多个投资微信群不断重复的话。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他也蹦出这么一句,不过稍作停顿后,李程迅速将话题引到别处。

李程并不是分析师,而是一位私募人士,目前管理着数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在私募圈中,这个规模明显偏小。用李程的话说,“还是小鱼小虾,正在努力成为大鱼。”不过在竞争激烈的私募圈中,规模成长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很容易。

“关键是业绩要冒尖,产品业绩能进入年度或半年度的前10名、前20名,各路资金即会蜂拥而至。说白了就是要凭实力说话,赚钱才是王道。”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的销售人士坦言。一些知名私募可以依靠自己的名声发行产品,比如赵丹阳等成名较早的私募,而对于大部分欠缺知名度的私募而言,能仰赖的只有业绩,越冒尖,产品越好卖。

这种业绩冒尖、规模陡增的案例比比皆是。例如2013年的私募单只产品业绩冠军创世翔,当年其旗舰产品净值年增长125.55%,成为股票私募年度业绩冠军。在2013年和2014年间,其规模迅速膨胀,从不到亿元增加至数十亿元。再如2015年上半年业绩一度超越泽熙产品的“清水源1号”,在今年上半年规模增长迅猛,成长为接近百亿元规模的大型私募。

上述案例对于李程有着明显的示范作用。在投身私募之前,李程在业内并无知名度,供职于券商等投资机构。对于他而言,目前数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虽然不大,但实属不易。“这个月希望能把产品业绩再往前冲一冲,看看能不能进入前20,明年新产品发行会更顺畅。”李程说。

对于私募而言,所管理的产品规模往往意味着其在市场中的地位:规模越大,出去说话越硬气。“调研时,几亿元的私募与上百亿元的私募,在券商或上市公司那里的待遇完全不同——别人不一定会搭理小型私募。”李程抱怨道。

不过,岁末业绩往前冲并不容易,12月以来A股调整幅度明显,他的重仓股调整幅度颇大,产品回撤较多。“现在压力有点大,再跌可能业绩就不太好看,换股的话也会有风险。”李程表示,除了公开产品的资金外,他不断用其个人资金以及所能调动的他人资金护盘。由于是小盘股,同时拥有较好的基本面,从本周走势看,护盘成效较大,李程的产品单周净值增长近15%。

落袋为安

相对李程,广州的另一位管理中等资金规模的私募人士黄先生颇为淡定,“现在我不想增加投资二级市场的产品规模,20多亿元,客户稳定,如果管理得当,能活得不错。”

正是由于上述心态,该私募早在今年5月中旬即将仓位降至三至四成,今年下半年的仓位仅在9月底超过九成,而到了10月中旬,其仓位再次迅速降至三成左右。“今年业绩平均在40%左右,业绩提成有几个亿,足够了,冲排名对于我这样的私募意义不大。”该私募直言。

上述广州私募的心态并不罕见,深圳另一位管理着近百亿元资产规模的私募老何近期专心于新产品发行。“年底,大部分事情已有定数,这个时候去冲排名,风险收益比差,还不如静下心,储备来年品种。当然,趁现在市场氛围还好,多发几只新产品,储备点儿弹药更为妥当。”老何表示,过去1年多,由于业绩表现优异,该私募资产规模已增加近两倍,逼近百亿元规模。

事实上,从私募11月配置的方向看,已经显露出岁末落袋为安的防守心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11月,大多数私募基金配置的方向围绕市场热点展开,具体板块包括在线教育、新能源汽车、互联网传媒等。但年底将至,部分股票型私募在12月着手调整持仓板块,布局业绩突出的传统行业蓝筹股。

“夺冠”喜与忧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业绩排名前10位的私募产品中,泽熙投资独中3只,如第一名的泽熙三期收益为379.66%。此外,排名第二的倚天雅莉3号收益为331.24%,第四名的洪昌价值投资二号收益为270.45%,第五名的泽泉景渤财富收益为251.69%,北京天启螣蛇投资、金河投资的中融信托·融新293号、尊嘉资产的外贸信托·稳健增长、新余兆意的云南信托·兆意1期分列7至10名。

细究之后不难发现,今年的私募业绩排行榜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光荣榜”。除了泽熙投资、清水源陷入困境外,今年业绩第二名倚天雅莉3号操盘人,领到证监会近2000万元罚单。也就是说,如不出意外,今年私募产品业绩冠军会在剩余6只产品中诞生,其中泽泉投资表现最为优异,除泽泉景渤财富外,该公司还有泽泉财富管家1号、泉盛辉、泽泉涨停板1号等产品收益超过100%。

“风水轮流转”历来是私募冠军不破的魔咒。在获得私募冠军称号后的数年内,必然遭受产品业绩大幅波动、公司内讧等剧情。例如2009年,罗伟广旗下的新价值2期以190%的收益率夺得私募冠军,随后遭遇了惨烈的滑铁卢,2011年至2012年,新价值旗下半数产品一度逼近清盘线。2010年私募冠军常士杉,其管理的世通1号当年以96.16%的收益率获得私募冠军,随后1年,衰运接踵而至,一边是公司内讧,公司股东争斗不止;另一边则是产品业绩凄惨,旗下3只产品最终在2012年被迫清盘。2011年私募冠军呈瑞投资在随后1年多逐步解体。2012年业绩冠军银帆投资,在随后1年,旗舰产品“银帆三期”表现惨淡,借助于冠军效应发行的数只产品表现平平。2013年私募冠军创世翔,在随后的2014年,股东黄平与章亚东、张铲棣两方相互指责,内容涉及产品管理权和对方图谋非法利益,由内讧引发的“恩怨剧”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