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一文读懂定增基金!你应该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朱景锋 2015-12-21 09:2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非公开发行市场火爆异常,截至目前,累计定增融资额已经突破万亿元大关,远超IPO,有不少投资者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参与定增获得很高的回报。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分享定增的大蛋糕呢?

买定增基金!或许你已经想到了。本周中国基金报官微推出了一篇《那一笔笔定增,其实都是抄底大军》的文章,有小伙伴在文后问到定增基金怎么找的问题,今日笔者就来帮大家介绍一下定增基金的情况,供大家参考。如非特别说明,本文所指定增基金均为公募基金。

一句话说明白定增基金是咋回事

定增基金,顾名思义就是以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获得上市公司股份的基金,这类基金可以帮助最广大的散户参与到不断膨胀的定增市场,并力图实现超额收益,超额收益的来源有二:一是参与定增价格比市价有所折扣,一般是八折左右;另一方面是定增个股标的的精选。毕竟,定增往往涉及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等基本面的重大变化,一般来说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和未来盈利前景,因此出现了众多专业投资定增的机构,并因此获利丰厚。

现有的定增基金以混合基金形式运作,并均有一定的封闭期,封闭期内上市交易,不开放申购赎回。投资者只能用股票账户买卖,请注意,场外渠道如银行券商这些地方是买不到的。

你应该了解定增基金的优势和风险

相比普通的偏股基金,定增基金有其独特的优势和风险,投资者在买入这类基金之前要做到心中有数。

首先说优势,定增基金最大的优势是获取股份的成本比市价低,因此非公开发行价格往往比市价低20%甚至30%以上,和在二级市场买入并一直持有相比,参与定增显然获取的盈利空间更大。

再来看其特殊风险,定增基金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锁定期内上市公司基本面、或者股市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无法变现止损,另外,定增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毕竟有限,遇到市场系统性风险,就很难躲得过。

定增基金是这样估值的

定增基金投资的定增股份一般都带有1年的锁定期,只有到期后才能卖出变现。因此,和一般基金按照市价对持有个股进行估值不同,定增基金对持仓定增股的估值方法较为特殊。

具体来说:第一种情况是,估值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同一股票的市价低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初始取得成本时,应采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同一股票的市价作为估值日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值。

第二种情况是,当估值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同一股票的市价高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初始取得成本时,按照公式FV=C+(P-C)×(Dl-Dr)/Dl(FV为估值日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值;C为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初始取得成本;P为估值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同一股票的市价;Dl为该非公开发行股票锁定期所含的交易天数;Dr为估值日剩余锁定期,即估值日至锁定期结束所含的交易天数,不含估值日当天)。

简单来说,如果估值日当天股票市价低于基金申购的成本价时,即按照市价来估值;如果高于基金申购的成本价,则按上述公式来计算估值。

举例来说,如果一只基金参与定增的成本是10元,最新收盘价为15元,剩余交易日还有90日,而锁定一年的累计交易日为250日,则该基金对该定增股的估值价格为10+(15-10)*(250-90)/250=13.2元,而非15元。而如果该股最新收盘价为9元,那该基金将直接按9元估值。

定增基金溢价之谜:估值方法导致实际折价

目前成立运作的定增基金共有国投瑞银瑞利、国投瑞银瑞盈,财通多策略精选和九泰锐智定增4只。

4只定增基金均在今年成立,目前看收益都不高。参与定增项目最多的是规模最大的财通多策略精选,成立以来半年多累计参与定增26项,该基金目前净值也最高。

二级市场上,4只基金有3只处于溢价交易状态,其中以国投瑞银瑞盈溢价率最高,达到11.53%。

对于定增基金出现的溢价,一方面在于近期市场环境较好,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另一方面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其特殊的估值方法导致其账面净值(估值方法算出的净值)低于真实净值(按市价计算的净值),这可以解释定增基金溢价交易的原因。当然,定增基金的稀缺性也导致其容易出现溢价。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封闭期剩余不足1年,成立较早的国投瑞银瑞利目前已经不再参与新的定增项目,因此,这只基金呈现折价交易状态。

根据华宝证券本周三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投瑞盈参与了10多个定增项目,共占基金净资产63.3%,其仓位较高。由于市场回暖,其中一些项目的盈利可观,比如占基金净资产5.2%的市北高新,定增价是9.91元,市价37.74元。但其定增日期为2015年8月20日,该涨幅计入基金净值部分大约只有1/3。目前国投瑞盈名义溢价10.76%,但其实际折价高达19.7%。其他的定增基金九泰锐智的实际折价为11.7%,财通精选的实际折价为9.86%。

对于几只定增基金,笔者建议投资者分散投资,趁调整可布局。

除了上述四只典型的定增基金之外,四季度以来还出现了部分主动基金密集参与非公开发行的情形,场外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其中主要为泓德基金旗下的泓德泓富、泓德泓业、泓德远见等基金。这些基金均为开放式运作,不上市交易,按净值申购赎回,不存在折溢价问题,但可能存在流动性风险。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历史上曾发生过基金投资定增后份额大幅缩水导致定增股占基金比重大幅超过10%的情形,使得基金净值受到单一个股表现影响很大,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这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