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谨慎“围观”基金冠军争夺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2015-12-26 10:2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脚步越来越近,2015年公募基金排名争夺赛愈演愈烈,不过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焦点可能主要集中在冠亚军争夺上: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和易方达新兴成长的你追我赶已不亚于万科宝能之争,每天都有新变化,堪比八点档连续剧。但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对于投资者来说,围观便可,无论是追投基金还是跟风买入重仓股都没有太大必要。

今年的股市行情跌宕起伏,总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因受仓位重限制,绩优基金表现与混合型基金相比差距较大。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仅有富国城镇发展股票今年以来收益超100%,与其他股票型基金相比遥遥领先。申万菱信量化中小盘、景顺中小板创业板精选股票、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股票、上投摩根民生股票、建信中小盘股票、添富移动互联股票,今年以来收益均在80%至90%之间。若无意外,富国城镇发展股票应该就是今年的股基冠军。

混合型基金的争夺赛则激烈得多。一方面,仓位相对较为灵活,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更考验基金经理的主观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由于今年8月8日开始,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由60%转为80%,诸多绩优股基纷纷转型为混合型基金,导致竞争加剧。因此,混合型基金冠军就显得尤为珍贵。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从目前排名情况来看,截至12月24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今年以来收益达到161.05%,暂居第一。从三季末重仓股来看,该基金持股高度分散化,基金经理之一杨衡主要负责固定收益投资,负责股票投资的基金经理赵宏宇则延续其量化风格,流动性高,换手率也比较高。易方达新兴成长持股风格迥异于前者,股票投资集中度高,今年以来涨幅为159.57%,战况非常胶着。此外,新华行业灵活配置也不容忽视,目前收益为156.68%,与前两名差距不大,且如果按照近一年收益情况来看,此基金是混合型基金冠军,基金经理能力也很强,不排除“逆袭”的可能。

不过,一个多年以来的讨论依然存在。正如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所谈及的,“一只基金是一直在开放着,而另一基金竟然有半年左右时间封闭。基金公司经常会宣传:封闭运作对于提高基金业绩有利。因此,在即将到来的年终评奖中,带有较长封闭期限的产品,是否能与全程开放的产品同台评奖呢?”排名前五的基金中,易方达新兴成长是唯一一只长期封闭基金。事实上,曾经在公募基金创下多年收益神话的某只牛基也是依靠长期封闭来保证排名。

显而易见的是,开放式基金规模变动和流动性压力会加大基金经理操作难度,一方面对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会打乱原基金资产配置,也会影响基金业绩,那么原本应正常开放的基金依靠长期封闭获得的排名含金量就值得怀疑了。

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否有必要追投这些冠军候选基金呢?从历史表现来看,往年年度领先者,绝大多数无法继续保持,这是市场严酷的现实。以去年为例,股票基金冠军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今年已转型为混合型基金,截至12月24日,今年以来收益仅有26.97%,而同类平均收益为45.41%,在混合型基金中位居下游;去年的混合型基金冠军宝盈核心优势今年以来收益则只有22.55%。

至于跟风买基金重仓股,有一种逻辑近期被大肆炒作,即排名靠前的基金对全年排名最重视。因此,相关基金重仓的个股最可能受益。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三季度末基金重仓股统计发现,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十大重仓股中,12月以来5只重仓股收益为负,其他重仓股涨幅微小,仅有奥飞动漫表现突出,涨幅达到47.83%,重仓股平均涨幅为4.1%;而易方达新兴成长的重仓股也出现类似状况,12月以来6只股票收益为负,3只股票实现上涨,涨幅最大的为中源协和,达到18.66%,整体平均下跌0.13%,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4.8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