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银行代销互认基金冷热不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萌 2016-01-19 09:1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千呼万唤始出来。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终于起步。总体来看,内地互认基金由于申报数量较多,获批数量多于香港互认基金数量。目前,“北上”基金有3只,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弘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南下”基金则有23只,分别来自13家内地基金管理公司。

近日,不少银行宣布成为中港互认基金的首批代销机构,为境内客户投资海外市场提供便利通道。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部分银行网点发现,“北上”基金和“南下”基金目前在银行网点的代销有些“冷热不均”。

“北上”基金销售遇冷

在3只“北上”基金获批初期,由于赶上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导致投资者资产全球化配置需求旺盛,多家海外基金机构负责人表示非常看好“北上”基金销售前景。不过,互认基金在银行的销售行情目前却仍然相对冷清。

以“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为例,作为首批3只“北上”基金中的唯一一只债券型基金,1月11日起由上投摩根代理面向内地投资者公开发售,首批参与发售的11家机构中内地银行有4家,分别为中国银行等;外资银行有5家,分别为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星展银行和东亚银行。据上投摩根的客服介绍,目前银行代销仅能在网点购买,其他途径将会陆续开通。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地区这几家银行网点。内地的4家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其他几家银行均表示还未接到通知,并不了解情况。北京地区某国有大行网点的理财经理表示:“我看到了“南下”基金近期在我行起售的新闻,不排除总行并没有开通所有网点的销售渠道。建议您可以去分行网点了解一下。”

另一家国有大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则坦言:“您是第一个来咨询“北上”基金的客户。银行的客户群相对广一些,又以稳健型为主,所以我们并没有花精力推广互认基金。比较专业的客户可能直接去基金公司咨询购买。”

在几家外资银行,情况则相对乐观,除了一家外资行以外,其余几家均已开始销售。但各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北上”基金的销售热度还有待升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行健弘扬中国基金”的发售则主要在网络渠道铺开,初期依赖其主代理天弘基金,近日,天天基金网和陆金所也开始推广,未来几周还会开辟更多的销售渠道。

在“北上”基金起售初期,曾有个别银行通过官网发布新闻称成为“中国H股指数基金”的首批发售机构。不过从本报记者走访情况来看,这只基金目前也还没有在上述银行起售。

“南下”基金内地受追捧

虽然《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无法了解“南下”基金在香港的销售情况,不过,部分内地基金在香港起售却带动了这部分基金在内地销售的热度。

一位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年初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投资者对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有所升温,但对于较为陌生的香港互认基金还是存有观望心态。而‘南下’基金大多长期业绩稳定,并且均来自于实力较强的内地基金公司,反而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内地基金‘南下’带动了这些基金在内地的咨询量和申购量,也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不过,也有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确实有不少客户来咨询‘南下’基金的情况,不过有些客户以往并没有购买基金产品的经验,我还是建议不要跟风,毕竟基金的风险还是高于银行理财或者保险,经验少的客户可以从保本基金开始尝试。”

有分析人士指出,内地基金“南下”有望为内地资本市场吸引境外资金,也为香港投资者提供投资国内资本市场的便利途径;同时,绩优香港基金走进内地,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内地基金公司也有望借机提升投资管理水平,向国际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看齐。但是基金互认带来的利好将会是一个慢热的过程,未来互认基金有望获得更多内地和香港投资者的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