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债基新年首月尽显避险优势 13只收益率超过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6-02-02 07:5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首月A股呈现大幅震荡,偏股型基金普遍遭遇重挫的同时,债券型基金的表现却较为稳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明显占据优势,截至1月28日,五成债券型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其中,有13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若将时间拉长,债券基金的表现则更为出色。回顾历史,无论是大涨长红的2006年至2007年、2009年,大幅下跌的2008年、2010年,还是震荡起伏的2005、2015年,债券型基金均获得了正收益。

所谓债券基金,是指把不低于80%的资产投资于债券,主要投向国债、央行票据和具有投资级别以上的企业债和公司债,其投资标的具有比较高的安全性。由于债券基金的投资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类资产配置和债券久期,因而在实际投资中,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数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方面的理解和洞察力显得尤为重要。以建信稳定增利债券为例,从投资策略上来看,该基金在立足“谨慎投资”的基础上,兼顾“积极增值”,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数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方面较好的理解和把握能力。该基金通过主动式管理债券组合,在追求基金资产稳定增长基础上获取高于基准指数的回报。截至1月28日,该基金近三年净值上涨38.6%,超越同类平均水平11.23个百分点。

一般来说,投资者很难根据季报或年报中披露的持仓情况来分析一只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较好的方法还是观察基金过往的业绩是否稳健,在市场上扬阶段表现得较为激进还是中庸,以及在市场下跌阶段回撤幅度如何。例如广发聚财信用债,基金经理代宇在操作上高度重视绝对回报,力争使管理的产品在绝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博取超额收益。从过去的表现来看,代宇凭借对中国经济大周期趋势和短周期波动的深刻洞察,积极防御市场风险,敏锐把握债市结构性投资机会,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效果。数据显示,广发聚财信用债近三年、两年和一年分别上涨39.67%、46.98%和18.78%,均位居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阵营。

总体而言,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种低风险产品,债券型基金一方面会迎合一部分风险厌恶型、稳健型投资者的需求;另一方面,投资风险偏好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对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基金产品进行组合投资来降低整体组合的风险水平,提高投资组合的流动性,从而获得更加理想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