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紧急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至8.67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朱景锋 2016-02-22 07:5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紧急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至8.67元,比停牌前暴跌近75%。

身陷退市风波的创业板公司金亚科技自2015年6月9日下午停牌至今,而在停牌前共有包括公募基金、信托和券商集合理财在内的近百只理财产品持有该股。

由于停牌期间股市暴跌,不少公募基金早已对金亚科技按照行业指数进行估值,但上周随着金亚科技退市风波的进一步发酵,已经有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于上周五紧急调整估值,直接对金亚科技按照8.67元进行估值,这一价格比停牌前的34.51元整整低了近75%,该跌幅远超同期中证信息技术指数44.8%的跌幅,反映出基金在重新评估该股基本面重大变化之后,对该股的预期比较悲观。

紧急砍估值 相关基金净值大跌

广发基金上周六发布金亚科技估值调整公告称,为使旗下相关基金的估值公平、合理,经与托管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协调一致,广发基金决定自2016年2月19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股票(股票代码:300028)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8.67元。待金亚科技股票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据悉,早在金亚科技去年停牌后不久,广发基金即开始按照行业指数收益法对金亚科技进行估值调整,金亚科技停牌前价格为34.51元,从去年6月10日至今,中基协(AMAC)信息指数累计跌幅为52%。如果按照AMAC信息指数涨跌幅估值,截至今年2月19日,金亚科技估值应为16.56元。而广发基金显然认为该估值价格明显高出了其基本面重大变化之后的合理价格,因此,于上周五紧急进行估值调整,直接给予8.67元估值。该估值价和按照行业指数估值价相比近乎腰斩,比停牌前34.51元跌了近75%。

业内人士认为,广发基金此时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规避部分投资者担心金亚科技复牌后价格大幅杀跌提前赎回基金,从而防止赎回潮的出现。

受估值调整影响,2月19日,广发基金旗下重仓金亚科技较多的广发聚优、广发竞争优势、广发聚富、广发新经济等4只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下跌3.7%、2.67%、1.83%和1.44%,在偏股基金中跌幅居前。

16只基金重仓 波及百只机构产品

基金2015年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底,金亚科技共现身16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这些基金有一些属于被动重仓,即在金亚科技停牌之后,一些基金规模出现了较大缩水,金亚科技市值占比被动上升从而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金亚科技市值占比高的基金短期都存在估值调整和赎回压力,而广发基金有4只基金重仓金亚科技,此次率先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

由于金亚科技早在2015年6月9日下午开始就停牌,众多持有该股的基金和理财产品无法卖出变现。根据基金中报、金亚科技中报和券商集合理财报告统计,截至停牌前,共有多达91只各类理财产品(不少产品不公布持仓,真实数量应该在100只以上)持有金亚科技股份,这些产品合计持有9066.25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的33.36%。其中,平安信托旗下平安财富*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该股高达1495万股,为持有该股最多的理财产品;添富移动互联、招商先锋和汇添富民营活力是持有该股较多的公募基金,持股数量分别达658.38万股、565.56万股和520.02万股。一些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也持有该股,不幸踩雷。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尚无法对金亚科技未来的变化做出预判,但随着基金公司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投资者已经在为金亚科技的悲观前景买单。金亚科技也只是去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疯狂追捧的众多创业板股中的并不起眼的一只,但泡沫过后一地鸡毛,基金公司是否也应该反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