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A股进入“两会时间” 公募申赎平稳试探加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日,2016年两会正式开幕,A股进入两会时间。相较前一天的暴力反弹,沪指全天维持震荡格局,最后攀升0.35%,收出一根小阳十字星。两市当日共成交6643.71亿元,较前日放大500亿元。

尽管A股走出了“三连阳”的喜人成绩,但权益类基金净值的回升仍是“路漫漫而修远兮”。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有接近250只偏股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的净值跌幅大于同期创业板指的跌幅。

不过,据记者了解,公募基金整体申赎保持稳定。这也为基金在操作上提供了流动性保障。

偏股基金净值跌幅大

林军(化名)是华南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他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基金净值今年以来已下跌了27%,超过了同期创业板指数25.66%的跌幅。

林军的遭遇并非个案。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的净值统计,1000余只混合型基金中,共有204只基金跌幅超过同期创业板指数跌幅。

其中,净值亏损居于前列的依次是易方达新兴成长、博时互联网、富国低碳环保、广发改革先锋、平安大华智慧中国、平安大华新鑫先锋A/C、博时裕益灵活配置,跌幅均在35%以上。

同样,要求仓位不能低于80%的股票型基金也难逃净值大幅下跌的尴尬。150余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41只基金净值跌幅也超过了同期创业板指数跌幅。

其中,富国新兴产业跌幅最大,达38.76%;工银瑞信高端制造产业、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富国高端制造、中银新动力、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和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跌幅均超过30%。

整体而言,仓位较高造成了这些基金受挫严重,而这一轮创业板挤泡沫的过程,也使这批偏重于重仓创业板的基金不得不承受较大损失。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今年以来159只纳入统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20.05%,48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为21.72%,是细分类型的权益类基金中亏损最为严重的。

“今年以来我一直把仓位保持在八成以上,没有能够灵活地应对,才导致净值跌幅严重,现在压力比较大。”林军有些无奈地表示道。

公募整体申赎稳定

尽管权益类基金普遍亏损较多,但据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整体申赎稳定,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动。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渠道部人士林平(化名)谈道,“二月末那几天市场大跌的时候,我们的权益基金确实遭到了一定程度的净赎回,但量并不大,只有几千万元左右。这两天情况则明显改善,昨天(3月2日)市场暴力反弹后,今天我们的权益类基金就没有出现赎回的情况。”

记者从其它几家基金公司了解的情况也基本接近,虽然在2月底创业板连续大跌的时候权益类基金出现了一定赎回,但幅度都不大。

一家小型公募相关人士曲某(化名)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一、二月份其实差别不大,都只是略有赎回,也没听说业内有出现异常申购赎回的情况。”

相对来讲,更多的赎回动作发生在春节假期之前。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最新的2016年1月份数据显示,1月末股票基金资产规模较去年12月末减少了1621.19亿元;混合型基金减少了4907.85亿元。

不过,尽管没有出现申赎异常,但近段时间权益类基金的推广困难却是事实,各家基金公司的重点也都放到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上。林平谈道,“之前我们权益类基金稍微遭到赎回那几天,货币基金的申购量都是每天几十亿左右的进来,资金申购非常热情。”

市场回暖基金试探加仓

在申赎无流动性压力的情况之下,权益类基金在近日展开了一定加仓举动。银河证券发布的2016年3月1日的仓位测算结果显示,样本内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上周的70.28%上升至72.0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104BP至93.13%。

具体来看,本周(3月1日)仓位超过90%的基金361只,占样本数量的63%;仓位低于70%的基金47只,占样本数量的8%。与上周相比,高仓位基金数量增加,而低仓位基金数量减少(只统计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

深圳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宁远(化名)告诉记者,“现在市场的方向其实还是不明显,但我最近慢慢开始加一点仓。一是本身仓位不高,二是一些个股确实已超跌了。但我主要配置一些中小股票,创业板较少涉及。”

另有基金经理透露,前期减持了一些创业板股票,转向配置周期股之类,林军同样进行了这一操作。林军坦言,“我配得并不多,逻辑上现在难以确定是短线炒还是长线拿。”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确实有相应减少创业板个股的配置,但并没有转而去配置近期的热点诸如房地产个股之类的。

从3月3日的各板块表现来看,在去库存、炒房热、降准等多重因素下,连续火了几天的房地产板块当日有所熄火,板块整体翻绿下跌0.26%;而同样已强势了几天的有色板块却仍然势头凶猛,以1.43%的涨幅居于第一,5日涨幅更是超过了9%。

整体而言,从3月3日市场的震荡来看,多空的博弈还是比较激烈。北京一家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策略师分析称,“3月3日的盘面主力多空均衡,散户抛压很重。T+1超短线的散户应该是抛压的主体。各项数据综合判断,机构期望大盘再涨点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