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今年首两月股票私募超九成亏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3-07 07:5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切来得如此急速,短短一年,私募行业经历了身份确认、急速扩张的大喜,也经历过几次股灾中遭遇损失的大悲。2015年1月,私募管理基金数量仅为8846只,到今年1月,累计数量已达2.55万只,增长了1.9倍。但今年首两月私募基金业绩却不尽如人意,令人担忧接下来会否出现“清盘潮”。

今年首两月,A股市场满盘皆墨色。上证指数跌幅超过24%,创业板指跌幅更高达32%。尽管2月迎来小幅反弹,总体表现仍不容乐观。数据显示,私募基金平均跌幅高达13.23%,有些产品跌幅超过50%,仅有不足6%的产品取得正收益。一些明星私募产品业绩大“变脸”,最高跌幅超过40%,总体而言,百亿级私募表现平淡。

私募股票产品

正收益不足6%

今年1、2月上证指数整体跌幅达到24.46%,日跌幅超过5%的就有5次,创业板加速去泡沫化,指数跌幅超过32%。

私募基金度过了艰难两个月,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已经公布2月业绩的3131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开年2个月仅182只获得正收益,占比不到6%;股票私募整体平均收益率为-13.23%。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1、2月逆势创造正收益的股票私募产品,仅有14只收益率超过10%,表现最好的4只产品分别为大地期货-永乐春、和聚基金-财富9号、和致量化对冲、金新东方红1号,收益率均超过23%,最高达到28.27%;同时,高溪资产、楠溪股权投资、海中湾投资、金域蓝湾等私募旗下有多只产品业绩不俗;尊嘉资产、银帆投资、高毅资产等知名私募皆有产品取得正收益。

然而在年初震荡市中,超越九成股票私募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净值损失。其中,1826只产品净值跌幅超过10%,占比近六成;499只产品跑输沪深300指数23.37%的跌幅。亏钱最厉害的则是广聚恒升1号,跌幅为57.08%,远超越同期创业板指数32.24%的跌幅;同时,粤财信托-穗富1号、兆泽利丰3期等20多只产品跌幅超过40%。

记者了解到,少数私募擅长择时,进行波段操作,在年初震荡加剧的市场中趁着市场暴跌买入,随后高位大幅减仓,不仅净值基本没受影响,还能获取正收益;2月以来市场一波反弹,这些私募灵活操作,业绩不俗。

但更多私募在1月几次暴跌下净值承压,被迫减仓,随后一直保持低仓位运行,反弹也不敢加仓;也有些私募在创业板剧烈去泡沫情形下,仍然重仓,损失惨重;还有些私募坚持持有中长期看好的股票,短期损失也比较大。

明星私募产品

业绩大“变脸”

震荡之下私募大佬们的表现如何,尤为受到市场关注。格上理财统计,去年上半年一场牛市,资产管理规模达到百亿级别的阳光私募有21家,包括千合资本、混沌投资、朱雀投资、淡水泉投资、和聚投资、展博投资等。记者发现,这些百亿级私募旗下产品1、2月净值跌幅总体基本与指数持平,有些展现了较好的风控能力,跌幅较少,但也有小部分亏损严重。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混沌投资旗下几只产品跌幅在13%~28%;淡水泉投资旗下60多只产品跌幅均超过20%,与沪深300跌幅相差不大;景林资产旗下多只产品跌幅超过20%,老产品景林丰收跌幅超过24%。

但也有百亿私募展现了较好的风控能力,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和聚投资旗下多只产品跌幅控制在10%以内,有些回撤低的仅3%;深圳展博投资旗下40多只产品跌幅控制在8%~13%之间。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规模到了百亿级别,实则面临较大的管理困难,业绩也难有出色表现,但是他们通常拥有较完善的风控体系,能较好控制风险。然而百亿私募间本身差别也很大,有些擅长择时、操作灵活,风控能力很强;也有些则是坚定的价值派,短期回撤较大,但长期也有不俗表现。

去年业绩骄人的明星私募产品同样受到市场瞩目,但记者发现,有些2015年排名靠前的私募产品出现巨大的业绩“变脸”。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去年淮北倚天投资董事长叶飞旗下倚天雅莉3号以333.90%的年度收益取得亚军,但其在年初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截至2月19日,跌幅高达40.92%,另外叶飞管理的多只产品皆有3%~22%不同程度的跌幅。

同时,广州穗富投资董事长易向军旗下多只产品年初亏损严重,跌幅在36%~48%间;穗富1号1、2月跌幅超过44%,而去年年底该产品凭借后程发力,以155.68%的年度收益排名股票私募榜第19位。广东新价值投资基金经理董事长旗下卓泰2号基金去年也是年底发力,以240.85%的收益排名第5,但2月初跌幅为37.78%;同时罗伟广管理的20多只产品年初跌幅在23%~39%间。

据记者了解,这些明星产品业绩“变脸”,高仓位可能是主因,去年底他们选择大幅加仓获取高收益,但年初出乎意料的大跌,令他们难以快速降低仓位,亏损相对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