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国投瑞银基金王鹏:摒弃频繁交易 坚持价值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湉湉 2016-04-14 08:0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立一年来经历3次股灾、两次熔断,其间2500点暴跌、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停牌,一只命运多舛的一带一路基金,成立一年间在大盘下跌25%的情况下,仍然实现近15%的绝对收益。对此,它的掌舵者——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经理王鹏说:“一两年的好业绩,或许是因为运气,只有长周期,才能体现基金经理的能力。”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6日,国投瑞银新丝路近半年净值增长率达30.76%,在324只同类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三,远高于同类基金4.89%的平均收益,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30个百分点;在13只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中业绩增长排名第一,远高于3.37%的平均涨幅。

新丝路上涨跟得上指数、下跌跑赢指数的“能涨抗跌”特征明显,和王鹏的投资风格密不可分。他认为,成长股和价值股没有优劣之分,关键是买入后的盈利空间;要在能力范围内选股,通过精选个股而不是调整仓位实现长期战胜大盘。

从去年4月10日成立算起,王鹏将国投瑞银新丝路的投资操作划分为五个时期:

一是去年4月10日到6月12日,基金成立到牛市高点,新丝路和上证综指的增长率分别是27%和28%,涨幅弱于指数是因为新丝路的高位降仓。

二是去年6月13日到7月8日,股灾1.0时期,新丝路和上证综指的增长率分别是-40%和-40%。对于与大盘跌幅同步的失误,王鹏总结为加仓过早、过急,幸好选股让流动性无忧,在市场出现流动性危机而暴跌时,新丝路没有因为流动性压力而仓促被迫的卖股票,并且轻松进行了换仓。

三是去年7月9日到8月26日,股灾2.0时期,新丝路和上证综指的增长率分别是8.17%和-4.25%,得益于之前的换仓和降低仓位,取得了超越大盘的表现。

四是去年8月27日到今年1月28日,股灾3.0时期,新丝路和上证综指的增长率分别是26.3%和-9.3%,大幅超越指数的原因是:在去年9月初将仓位调高到85%左右,布局了传媒、计算机等弹性高的板块,2015年在11月已经开始减仓。

五是今年1月29日到4月6日,市场反弹期,新丝路和上证综指的增长率分别是10.80%和14.9%。1月底,新丝路适度加仓至中性水平,配置高弹性板块。

对于未来市场,王鹏认为,2016年市场表现难以乐观,A股处于十字路口:向左转,股市将遵循自然规律回调,当然,调整越充分,后续股市更辉煌;向右转,股市相比亢奋的楼市、萎靡的实体经济,具有相对配置优势,存在再一次非理性繁荣的可能。

“从目前来看,第一种可能的概率更大,但是,我们仍会密切跟踪数据应对第二种情况的出现。”他说,投资是做大概率的事件,目前,新丝路将以中性仓位,应对当下的不确定。

对于自己的投资风格,王鹏总结为三点:一是价值投资,摒弃频繁交易;二是在能力范围内进行投资;三是均衡投资,对于成长股和价值股,会根据估值进行选择,成长股和价值股没有优劣之分,关键是买入之后的盈利空间;四是根据概率,进行仓位和个股权重配置,出现大概率赚钱机会时,张开双臂勇敢拥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